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淳开高速、合温高速 未来杭州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8:12:39 Tue   

【开栏语】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推进“两个先行”“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中,杭州交通勇扛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奋力当好开路先锋。

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对年度工作作出部署,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包括立体交通、亚运交通、平安交通、公共交通、数智交通、绿色交通、锋领交通、清廉交通等。时至年中,“期中答卷”上的成绩怎样?接下来,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本报今起推出专栏进行解读。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 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9213422_rbtpzzy_1656336325131.jpg

新建彭埠大桥。 记者 李忠 摄

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是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四网一枢纽”,即辐射全球的航空网、融合互补的轨道网、广域辐射的道路网、通达江海的水运网和层次分明的枢纽体系,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奋力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三大枢纽”一线牵

6月17日晚8点,随着夜幕降临,钱塘江两岸新城灯光闪烁,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新建彭埠大桥桥面上,70辆重型卡车整齐排列。在高架层之下的轨道层,同样静静停放着两列轻轨加载列车,这样的集结场景在夜色中显得肃穆而又激动人心。

“荷载试验是大桥通车前最重要的一道‘体检’,3000吨的重卡和500吨的列车将最终检验这座新生大桥的施工质量和结构安全。”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长李良军说。由于白天温差大可能会导致荷载试验数据不准确,新建彭埠大桥荷载试验选在了17日至20日每晚8点至次日7点进行。项目技术人员经过4个夜晚的紧张试验,大桥“体检”顺利过关,这也意味着新建大桥乃至沪杭甬改建工程离我们更近了一步。

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既是打造立体交通综合开发的典范项目,还通过“踏浪飞渡”钱塘江的机场快线,串联起杭州交通“三枢一轴”示范工程中的萧山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火车西站等门户枢纽,以及多个集散型、换乘型枢纽。

“四大交通网”更完善

辐射全球的航空网即将织就。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现接近尾声,未来将成为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楼栋告诉记者:“我们的另一个目标是使萧山机场成为能够带动高新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萧山机场东货站现已开工建设,并有望在2023年顺利投运。”

“今后绍兴人从绍兴城区去杭州乘飞机,非常快捷方便。”对于家住绍兴的居民洪一峰来说,未来的双城轨道通行十分值得期盼。连接杭绍甬高速的萧山机场东通道正在谋划,萧山机场站枢纽和机场联络线也将于年内开工,未来沪乍杭和杭绍台铁路将开进机场,构建我市首个空铁联运体系,带动杭州与周边县市的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

多层次轨道网迈向融合互补。湖杭铁路杭州段、杭州西站湖杭场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地铁3号线一期后通段于6月10日开通,年底前将形成51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网;此外,地铁四期正在加快报批,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通达江海的水运网启航复兴。运河二通道的八堡船闸段已基本建成,记者在这里看到,原先空空荡荡的闸室内和上下游引航道里,正在不断涌动钱塘江水,水声隆隆,非常壮观。为进一步测试闸门的密封性,新一轮有水调试完成后,最终闸室内水深将达到6米。“有水联调就好比是船闸运行的实战演习,主要检查在有水压的状态下,船闸各项设施的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情况,后续将按照船舶过闸流程对船闸整体设备进行联动试验和测试。”八堡船闸指挥长潘国华介绍,新开挖航道段计划年底前具备通航条件。

广域辐射的道路网加快构建。临建高速安徽至临安段将在今年建成通车,杭绍甬高速正在加快建设,随着“十四五”启动杭淳开高速、合温高速公路建设,未来我市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杭州都市区中环已建成运溪路高架22.4公里,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320国道余杭华坞至富阳高桥段等省重点项目都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还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抓紧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在“两个先行”“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中,加快形成一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当好开路先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