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出梅了,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14:10:00 Sun   

昨天早晨,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雨水来得疾,去得也快,没过多久,蓝天白云又出现在了杭州上空。到了下午,阳光重新登场,气温也一路上升。

这是“梅姑娘”今年最后的表演。昨天下午,浙江省气象台官宣:浙江今天出梅。

出梅后,我们将迎来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起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西南暖湿气流继续向北推进,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到江淮一带,杭州无大范围降水,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雷阵雨仅出现在西部、北部山区局部。预计今天杭州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6℃,白天最高气温36℃。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26日-28日我市最高气温可达35-37℃,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9201058_kbczw_1656166712989.jpg

今年梅雨期16天

较常年明显偏短

据浙江省气象台数据:今年我省6月10日入梅,比常年(6月8日)偏晚2天;6月26日出梅,比常年(7月8日)偏早12天;梅期16天,比常年少14天。

入梅后我省共出现3轮强降雨过程,分别为9日夜里至10日上午、12日-13日以及18日-20日,强降雨区在衢州、金华、丽水等地高度重叠。入梅以来(6月9日20时至25日15时)全省面雨量173毫米,地市面雨量最大衢州市361毫米,有19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200 毫米,最大为庆元县412毫米,有14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单站最大为龙泉披云山710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今年我市梅雨期不典型,6月10日入梅,比常年(6月13日)偏早3天;6月26日出梅比常年(7月8日)偏早12天;梅雨期16天,较常年明显偏短。今年梅雨期,全市平均梅雨量98毫米,为常年平均梅雨量(261毫米)的37.5%;最大建德162毫米,其它区县市39毫米(临平)-157毫米(淳安),主城区48毫米;有234个测站累计雨量100毫米以上,最大淳安枫树岭镇官川村406.9毫米。

出梅后,杭州多晴热高温天气

昨天早上的雨水,为我们带来了丝丝凉爽。不过,阳光出来后,很快又恢复了晴热模式,杭州的气温也从上午的“2”字头升到了下午的“3”字头,最高气温达到34.2℃。

出梅之后,气温越来越有夏天的味道,不知不觉间,杭州的梅雨季已经结束。接下来气温将跟着阳光一同起飞,今天杭州最高气温会再次超过35℃高温线,加上不低的湿度,将进入“蒸烤”模式,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2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东退,午后雷阵雨的范围扩大,主要的阵雨雷雨天气将出现在6月29日至7月1日,届时最高气温也会跌落至32-34℃。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出梅后我市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据预测我市今年高温天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近期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多午后雷阵雨天气,尤其是在28日后期至29日可能还有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需注意防范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启幕

浙江出梅,雨水去了哪里?随着副高的增强,雨带北抬,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昨天启幕,华北等地或现极端性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间起至28日,北方降雨开始发展增多,从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预计四川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中北部、苏皖北部、山东、河北东部、北京中东部、天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期间伴有明显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50-70毫米,北方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6日至27日。

此次降雨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的最强降雨过程,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沈阳等地的公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应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旱涝急转。此外,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地质条件较差,四川盆地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杭州西湖纪念币 全球首发

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获全票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2020年起,6月24日被设立为“杭州西湖日”。

今年的“杭州西湖日”当天,西湖边上演了一场特别版的“最忆是杭州”——演出现场还举行了“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纪念币”全球首发仪式。此次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西湖学研究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

这枚面向全球发行的“西湖纪念币”面值1/4欧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法国巴黎造币厂铸造,国内发行量为20万枚。纪念币正面有:杭州西湖核心景观三潭印月、曲院风荷、玉带晴虹、集贤亭以及杭州市花桂花图案,中、法双语“杭州西湖”字样。背面刻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志、世界文化遗产铭文和地球仪图案。

据介绍,这枚纪念币将嵌入《印象西湖》珍藏册,与《最忆是杭州》限量版邮票、西湖玉带桥钢笔画作品明信片等一起,在印象西湖、西湖旅游、杭州邮政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售。

当晚,1000多名观众见证了“西湖纪念币”的全球首发,也共同观看了由印象西湖出品、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大型水上情景表演《最忆是杭州》。

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8年,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印象西湖》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开演,经过不断打磨,这台演出已经深获认可,就在前不久,杭州市商旅集团旗下的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今年5月起,印象西湖陆续推出了12场杭州市民日专场,以优惠票价回馈杭州市民。接下来,印象西湖还将陆续推出暑假亲子套票、西湖游船套票等活动,让更多观众感受夜西湖的浪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