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推进46个项目 总投资近480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08:06 Wed   

f18723c62df324de83e22926b1ede3a1_9218355_xsrbhx_1656421636449_s.jpg

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自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萧山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始终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扩投资、优结构、强推进,以项目带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

在28日召开的萧山区“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重大项目推进现场会上,46个项目总投资479.6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4.76亿元。其中,产业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411.4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2.53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68.2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23亿元。

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智造、新材料等高端领域,围绕综合体、产业园、科研中心等优质平台,聚焦文化教育、安置房、交通市政配套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对我区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结发展新动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具有重要作用。

产业投资项目

占比达85.78%

近年来,萧山聚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今年前5个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绝对值排名全市第一,在大基数下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特别是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幅,有力支撑了经济的稳和进。

在46个推进项目中,产业投资项目占比为85.78%,足以说明萧山的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经济生态在持续向好、充满生机。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10个,占41.67%。而7个产业项目落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则进一步聚集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凸显大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

6016a6f3179039d053f5eb74cb2a4293_9218357_xsrbhx_1656421611522_s.jpg

万向电芯生产线

从万向创新聚能城80G瓦时电池二期这样的百亿级项目,到杭州萧山浦南未来社区、万向国际科创中心这样的超50亿元项目,再到滨河数字产业园、汇德隆·银隆百货C座等数亿至数十亿元项目,它们成为推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新引擎。

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80G瓦时电池二期项目,用地面积400.6亩,总建筑面积约62.6万平方米。新建4个UNIT厂房及地下空间,并引进国际领先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同时配套相关设备及公用工程设施。项目以科技赋能生产智造,将行业高标准渗透进每个细节,打造全球先进电池技术创新制高点和行业内的灯塔工厂。

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杭州萧山浦南未来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59.9亿元。该社区以文化邻里公园为中心,集聚邻里、购物、创业、教育、文化体育和行政服务为一体,依托轨道交通、TOD公交首末站和立体连廊,秉承“循环无废”的绿色理念,结合“小街区,密路网”交通格局,打造全龄友好花园社区。社区以“名镇复兴、浦南花园”为目标,以“联通花园、邻里花园、循环花园”三大特色,建设未来城乡创新区,推进杭州南部大花园建设战略。

同属万向集团的国际科创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8亿元。先行启动的项目一期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以“筑巢引凤、加大投资、加快推进”为目标,重点打造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技术创新、中试平台,将建设成为集办公、研发、实验为一体的高端创新产业园。

作为萧山商业的地标建筑之一,汇德隆·银隆百货C座项目也将加快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是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社交、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现代时尚的建筑风格,与自然山体遥相呼应;萧山首座空中天桥,将银隆百货C座与A座、B座完美连接,浑然一体,总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国际国内时尚品牌、餐饮美食、文化娱乐等各种业态的知名商家,通过专业的商业经营,全力打造城市体验休闲中心。

政府投资项目优化民生福祉

政府投资项目中,交通市政配套项目13个,总投资14.42亿元;电力配套项目3个,总投资6.11亿元;安置房项目2个,总投资47.3亿元;教育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0.3亿元。这些项目聚焦基本公共服务,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

党湾未来交通新镇一期安置房项目用地面积151亩,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该项目的修建,将有利于解决安置用户的住房问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萧山城市形象,推进萧山城市化建设进程。

临浦镇詹家埭区块和南江区块拆迁安置房项目总用地面积131.35亩,规划建设20栋16-23层住宅及相关配套用房,计划总投资21亿元。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加快区域城乡统筹、加快农村城市化、现代化和农民市民化进程,有助于盘活项目周边大量土地,拓宽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总投资5亿元的黎明路拓宽改建工程项目,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城市道路功能,道路将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项目东接益农镇、西连靖江街道,是萧山东片地区的交通要道,项目的实施对推动东片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此外,计划总投资3.57亿元的闻堰街道湘滨路西伸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项目,对提高闻堰街道的交通设施水平、完善道路网、加强区域之间的交通联系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能够有效改善该地区城市景观、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计划总投资1亿元的高新五路北伸(横一路-金城路)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南站周边区块交通压力,加强萧山中部和主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拓展萧山城市空间建设,提高区域道路服务水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王英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