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独具钱塘韵味的城市封面如何打造?——聚力一带两城,实现城市能级二次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5:57 Fri   


9233360_rbtpzzy_1656594103029.jpg

江海之城效果图。

9233362_rbtpzzy_1656594162299.jpg

东部湾新城城市设计效果图。

“纽约湾区是承载世界金融的核心中枢,东京湾区的优势在于天然的港口孕育地,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我们认为,钱塘区的情况与旧金山湾区更为类似,那里的模式对钱塘来说更具借鉴意义……”

两个月前,一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在钱塘荟召开,十位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陆续发言,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什么话题如此牵动关注?谜底揭晓:钱塘区生态海岸带示范段。

作为钱塘打造高品质城区、推动城市形象整体跃升的重要抓手,钱塘区生态海岸带示范段是浙江省首批4个先行段之一,也是唯一的都市段。未来,这片生态海岸,将打造成为滨海都市型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以此为契机,钱塘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路径、提升能级的关键词阔步而至:“一带两城”。

破局有机更新,让城市稳步迈入“黄金生长期”

“一江春水穿城过,半是园区半是乡。”这曾是外界对钱塘的最初印象,自去年4月设区以来,钱塘区就不断致力于城市形态的重塑和能级的提升。

《伦敦传》作者阿克罗伊德把伦敦2000多年的历史比作一具复杂多变的人体,他认为,城市和身体一样一直在自然生长,不会老去。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钱塘区毫无疑问处于阿克罗伊德城市理论的“黄金生长期”。如何抓住这一关键机遇期?“一带两城”,正是钱塘重塑城市肌理、打造城市新封面的最新着力点。

“一带”,即钱塘江两岸生态海岸带。它分东、西岸两部分,全长32.1公里,其中西岸下沙段西起九堡大桥,东到江东大桥,全长16.5公里;东岸段西起观潮城旁的一工段到外六工段闸口,全长15.6公里。范围内涉及杭州钱塘区下沙区块和江东区块,形成以钱塘江为主轴,下沙、江东“一江两翼”整体布局。

“两城”,即东部湾新城和江海之城。东部湾新城位于下沙沿江,这一片也是下沙片区早期建设的区域,将以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焕发区域活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钱塘特色、滨水特点的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规划形成企业家园区、创享江岸区等六大功能板块。

再说江海之城,这是钱塘在江东区块落下的关键一子,是“见到杭州第一缕阳光”、彰显潮涌文化的“湾区门户、魅力客厅”,以产业高端化、要素高能化等“五化共促”为路径,构建钱塘产城融合品质新城、持续释放钱塘发展潜力。

全力以赴推进,让群众切实感受“家门口变化”

“一带两城”的建设,与钱塘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建得太漂亮了!”吃完晚饭,家住24号大街附近的市民孙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对外开放一个多星期的钱塘轮滑中心散步。

这座亚运场馆拥有国内首个双曲面轮滑赛道,与周边轮滑公园相辅相成,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正是东部湾新城的重要地标。此外,同样位于东部湾新城范围内的杭州东部湾总部大楼也已竣工,1号楼建筑高度近200米,是目前钱塘区的第一高楼,在拔高钱塘天际线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沿江风貌。

在钱塘江东岸,江海之城也已全面启航。据了解,江海之城将以地铁青六中路、青西三路站双地铁TOD开发为引擎形成串珠组合中心,六个未来社区组团围绕,以打造“湾区门户 魅力客厅”为目标,实现江海公园城的理想生活方式。

以地铁青西三路站TOD为例,“在目标定位上,我们计划将青西三路站打造为未来钱塘‘最三创’‘最有趣’‘最示范’的一站。”市规划资源局钱塘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设计方案特别给出“公园+TOD”“闯客家园”和“活力创岛”三大关键词;另一侧地铁青六中路站TOD,则依托青六中路换乘站构建复合紧凑和公园环绕的商务总部坊,强调人本视角和近地尺度,打造兼顾未来感与烟火气的“商务雨林”。

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从一纸蓝图到一座新城,随着“一带两城”的空间格局不断完善,钱塘高能级战略平台全面发展的崭新篇章也将翻开新的一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童春惠 王萱 葛小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