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神秘的杭州西湖南高峰,藏着多少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2 08:26:24 Sat   

从西湖湖滨西望南高峰、北高峰。

你爬过南高峰吗?

在西湖十景里,“双峰插云”大概是最特别的一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但几乎从没有人真正见到过。

双峰,指的是北高峰和南高峰,两者相距约5公里。

南宋时,两座山峰的峰顶各有古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有“两峰插云”的景名。

到了清代,两个峰顶古塔皆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

描写“双峰插云”的西湖诗词里,大多都有点夸张:“南北高峰高插天”“高入太虚云气中”……

不过,现代人想用相机镜头描绘诗中意境,是很难拍出“插天”“入云”的感觉。

灵隐路上的“双峰插云”碑

“双峰插云”难得一见,双峰本身却是极佳的登高去处。

其中的北高峰,是西湖景区内一条经典登高线路,山巅的天下第一财神庙灵顺寺,常年香火鼎盛。

与它遥相呼应的南高峰,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在西湖群山中也相对冷门。别说外地游客,就连很多杭州人也不一定登顶过南高峰。

这座常被人们忽视的山上,到底藏有多少秘密?我们去探一探。

陟屺亭

见证爱情的陟屺(zhì qǐ)亭

听起来有点难爬的南高峰,其实并不高,海拔仅257米,且沿途大部分地方还有绿荫遮阳,不算太晒,可以说是一条有点适合懒人爬山的休闲线路。

上南高峰的山路有很多,主要有三条:一条从烟霞洞上,一条从水乐洞上,还有一条从六通宾馆上,靠近高丽寺法相巷。

烟霞洞

我们走的是烟霞洞茶室后面这条线路。从烟霞洞公交车站出发,走过烟霞古洞,拾级而上,会路过一座颇有来历的路亭,名为陟屺亭。

陟,登高的意思,屺,没有草木的山。不过,这里却是林茂草盛。

陟屺两个字,出自《诗·魏风·陟岵》,“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意思是思念母亲,这是晚清文人金凤藻女士在1911年为寄托思母之情所建的亭子。亭柱上刻有楹联:得来山水奇观与君选胜,对此烟霞佳景使我思亲。

据《西湖新志》记载,这位金女士曾与丈夫周光松同游烟霞岭,说好百年后要合葬于此。后来金女士患上喉疾,病得厉害,得到丈夫昼夜悉心照料后痊愈了。

没想到的是,自己刚刚病愈,丈夫却患上同样的疾病亡故了。金女士痛不欲生,殉其夫而亡。

这座亭子还见证了另一对凄美又浪漫的爱情——胡适与曹诚英。

1923年,32岁的胡适在烟霞洞养病,因与小表妹曹诚英情愫暗生,便看什么都是好的。刚好也是这样的梅雨季节,胡适还特地写过一首《烟霞洞》:“我来正值黄梅雨,日日楼头看山雾。才看遮尽玉皇山,回头又失楼前树。”

古往今来,专程到这座亭子来“打卡”的名人很多。比如,清末大臣陈夔(kuí)龙,他于1921年重阳后登高至此题刻的一首诗就留在亭柱上。

他死后葬在三台山麓,墓旁边就是南高峰的另一处上山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