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未来一周杭州持续晴热 最高气温直逼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9 10:20:02 Sat   

昨天傍晚,杭城上空晚霞绚烂。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中。

昨天一早,窗外的知了就叫得热火朝天。不到11时,杭州主城区的实时气温就突破了35℃高温线,下午气温再创新高,最高气温达到了37.9℃,毫无悬念地成为今年第10个高温日。天有多热,晚霞就有多绝,昨天傍晚的金霞犹如凤凰展翅,几乎映透了半边天,你拍到了吗?

两大副热带高压联手

7日开始,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过程强势来袭,波及20余省市区。

对于南方来说,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高温过程。昨天上午11时的全国10强高温榜上,浙江占了9席。下午1:50,杭州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4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6℃,多个地区突破39℃大关,其中三门和仙居勇摘桂冠,最高气温均达39.6℃。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了高温报告,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预计今明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

最近天气热得如此疯狂,其幕后元凶就是“副热带高压”。前天夜里开始,大陆高压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再次增强,联手控制了西亚到东亚的广大地区,其中就包括了四川、新疆等地,所以这几天,新疆又成了火炉,四川热到破纪录,热过吐鲁番,杭州紧随其后,全国各地都在喊热。

进入7月以后,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也是节节走高,6日开始到今天更是连续3天超过了28℃。在夜晚晴朗少云的情况下,夜间本来有明显的晴空辐射降温,但最低气温还能超过28℃,说明副热带高压下沉气流强烈,地表的热量向上空散热的渠道被压制。

局部气温可能达到40℃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虽然有所波动,会有增强和减弱的周期性特征,但杭州持续晴热的天气形势不会变,高温少雨的天气特点不会变,午后雷阵雨总体偏少的情况不会变。预计未来七天(9-15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37-39℃,局部40℃左右。

副热带高压影响下,空气以下沉气流为主,会压制午后雷阵雨的发生,同时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像空气棉被一样盖在上空,让本地的热量无法向高空和外地散去,相当于没法散热。

另外连续几天高温过后,城市热岛效应会加剧,通常连续四五天35-36℃的高温之后,同样的天气形势下,就会出现像昨天这样接近38℃的气温。如果37-38℃的高温持续一周左右,就不排除出现39℃甚至是40℃的高温了。

这样的日子里,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更容易中暑,更需要格外警惕。

中国天气网还提醒说,气温过高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空调罢工、轮胎爆胎等问题,高温天驾车出行应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