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周文兵:生活就像这葡萄 越来越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07:42:41 Thu   

正午时分,阳光正猛,塑料大棚里热得像蒸桑拿。葡萄架下,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周文兵手拿剪刀,采收着辛勤劳动的果实,一种叫“春香墨姬”的葡萄。

手起刀落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深紫色葡萄,便离开藤蔓,被轻放在篮子里。连续几天来,萧山被40℃左右的高温笼罩着,滚滚热浪让人直呼受不了。

然而,在位于所前镇金地农庄的“不芜”果园,新农人周文兵热并快乐着。“有个旅行团预订了几十篮葡萄,等下就要来提货。”他露出憨厚的笑脸,顺势摘下草帽,拿在手中扇起风来。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滑落到湿透的衣服上。

这种外形酷似蓝莓的春香墨姬葡萄,虽然个头不大,却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郁金花香,品尝后无籽且清甜可口。自从葡萄上市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口口相传,吸引周边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尝鲜。

尤其是与萧山一家旅行社达成合作后,“不芜”果园成了游客打卡地,葡萄销量如眼下的天气一样火热。“游客来我这里采摘葡萄,只是整条旅游线路的一个点,大家兴致都蛮高的。”采摘游带来的收获,让周文兵有些意外。

一年前,31岁的周文兵怀着创业梦想,与另外2个合伙人背井离乡来到所前,经营起“不芜”果园。刚开始他们选择种葡萄,但为了在短期内见到收益,又尝试在葡萄园里套种了草莓。

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草莓大部分烂在了地里。深受打击的合伙人,选择了离开。周文兵重整旗鼓,独自坚持了下来。随着1.5万斤春香墨姬葡萄采收上市,让他看到了希望,感觉越来越有奔头。

希望是有的,但先得给葡萄降降温。“夏季过高的温度不适宜葡萄生长发育,超过40℃甚至会让葡萄进入休眠状态。而通过在园内植草来改善小气候,能防止阳光直射土壤,起到降温保湿的作用,定期割草还能给葡萄提供天然的养分和有机质……”周文兵说起如何种好葡萄来头头是道。按照他的预想,过了今年的试果期,明后两年葡萄产量会增长3-4倍。“看到劳动成果被大家认可并喜爱,天气再热也是幸福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童志辉 实习生 柴景涛 摄/记者 周煜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