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双减”后 萧山伢儿的暑假这样过(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07:48:52 Thu   

烈日炎炎,中小学已正式进入暑假模式。一年之“愁”在于暑假,孩子们眼中盼望已久的假期时光,对不少大人来说,则是一场“乱仗”的开始。

神兽又出笼了,生活和学习该怎么安排呢?一边是堆放着无法推脱的工作,一边是孩子空白待翻的假期作业,如何寻得两全的办法?

或许是看准了家长的难处,“双减”后第一个暑假,区内校外不少“暑托班”已陆续上线。怎么托?管什么?学生家长们是否满意?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门口的课堂”

让托管更便捷

“爸爸,我们得赶紧出门啦,要不然我要迟到了!”刚过9点,7岁的小崔同学就催着爸爸出门,根据前一天的安排,今天她要去社区假日学校参加自己最喜欢的模型培训班。

随后,小崔同学准时走进闻堰街道三江社区假日学校,来自萧山科协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分发课程所需的材料。一开始,一些小朋友对于模型制作还有些摸不着头脑,经过老师的悉心讲解后,孩子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开始独立组装,有的则是跟身边的伙伴一起合作。

“平时都是孩子妈妈来送她上课,今天上午我特意请了假,来看看她在这边的上课情况如何。”崔先生是第一次陪女儿来社区参加这类活动,“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在家也没人跟她一起玩,这不社区办了暑托班,就可以和邻居小伙伴一起上课,学会交流和分享我觉得挺好的,为社区暑托班大大点赞!”

同样热闹的还有村里的文化礼堂,凭借宽敞的教学场地加上完善的教学设施,成了新兴“神兽出没区”。

在党湾镇梅东村,“春泥计划”开班仪式如期进行,小朋友们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用舞蹈表达喜迎亚运的热情,用彩笔描绘出心中的亚运吉祥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孩子回家就迫不及待地给我展示了课上学习的舞蹈,几个动作做得有模有样,村里组织的暑托班,就是值得信赖。”在党湾镇三元纺织上班的李女士谈及村里新开的暑托班赞不绝口,“早上上班前把孩子送过去,下班后再接回家,离家近,还有专门的老师带,我上班也安心。”

“对很多年轻上班族和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怎么让孩子过个有意义的假期,成了一个难题。我们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在镇内大小企业打工,一直以来,孩子们的暑期托管问题也是他们心中的烦心事,待在家里怕看电视伤了视力,放在培训班费用也贵,而且还不能整天都上。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村经过认真思考,决定把村里的文化礼堂作为暑期托管集中场所,邀请志愿者和专业老师为孩子们公益授课。”作为党湾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试点村之一,梅东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接下来村内的课程安排。

特殊暑托让相聚更温馨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课程的主题叫古法造纸和非遗,关于造纸,你知道多少呢?”在区总工会财贸工会联合开元旅业集团工会、杭州跨湖楼餐饮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小候鸟”暑期关爱公益体验活动现场,80余名“小候鸟”体验了“奇妙花草纸”、“鸟巢设计师”、“小小寿司匠”等项目。

铺开砧板,放上紫菜,铺平米饭,摆好喜爱的馅料,仔细地慢慢卷起……现场寿司师傅带领“小候鸟”们制作了一个个诱人可口的寿司,大家细细品尝着手中的美味,在寓教于乐中学会珍惜粮食。

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萧山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必不可少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萧山区现有企业职工约77.8万人,每年暑假都有4000多名“小候鸟”来萧与父母团聚。但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很多“小候鸟”常常会面临“二次留守”的问题。

对此,今年,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小候鸟”暑期关爱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职工实际需求,举办暑期爱心托班。

“我老家在湖北襄阳,爸爸妈妈在萧山工作,他们平时工作很忙,我和妹妹只有假期才能和爸爸妈妈相聚。”“小候鸟”郝梦珍说,“暑假来萧山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很开心,但是白天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我只能在家等他们下班。今年妈妈给我报了暑托班,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开心,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交到了不少新朋友。”

谈起对两个女儿成长陪伴的缺失,郝梦珍的妈妈张旭红红了眼眶。张旭红是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的职工,两夫妻在萧山打拼近10年。“平时我们也没什么时间回老家,孩子们很懂事,在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成绩在学校里都是拔尖的。暑假又刚好是乐园最忙的时候,放两个孩子在家真是不放心。很感谢集团工会和公司组织的暑托班,在我们可以和孩子团聚的同时,让他们白天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

“为了解决职工‘孩子去哪儿’的烦恼,开办暑托班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我们也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主题社会实践、安全教育等活动,努力使爱心托班成为育人育心的‘第二课堂’,做实职工普惠服务,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共同发展,助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区总工会财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满足各方需求仍需共同探索

就目前而言,校外借助社会力量建立的暑假托管班,大多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实操、沟通、兴趣爱好,让孩子们远离电子产品、远离游戏不虚度光阴,再加上有就近的地方能照顾孩子,保证孩子安全,双职工家庭家长能无后顾之忧地上班。

然而,这样的暑期托管班也不是每一位家长都会买账。对于到底送不送孩子去上暑托班,送去什么样的托管班,家长们各执一词。

暑托班的教学质量、对孩子的管理等属于家长们考虑的第一要素。因此,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之所以没有去暑托班,主要是对校外暑托班不放心,也不清楚暑托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想要让其他人先去暑托班看看效果,如果效果好的话再让自己的孩子去暑托班。“以我们社区为例,暑托班的课程一般以社会实践为主,不确定孩子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教学方式,且课程时间安排相对比较分散,一节课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我还得再凑时间去接,不太方便。条件允许的话,希望社区可以多多完善课程安排,让我们家长真正解放出来。”江寺小学五年级家长陆女士表示。

同样不愿意参加暑托班的另一些家长是考虑到了环境因素,“七八月份正好是萧山最热的时候,这种天气不管是哪里的暑托班都不可能组织户外运动,室内活动的话又跟平时在学校学习差不多,还不如我跟他一起制定日程表,合理规划每一天。如果是在家门口的社区活动室搞个自习室,在日程表安排的学习时间里,孩子倒是可以去体验体验。”

此外,仍有一定数量的家长认为,暑期或许是孩子们学习上“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难得有一个连续的时间可以学习,有条件的话,准备给他重点突击薄弱学科,马上就要升学,初中学业紧张,各科学习上更是得加把劲。而且我们家孩子并不是那么自觉,送去托管,也就是写点作业,看看书,一个假期就结束了,意义实在不大。”孩子就读于高桥小学的彭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