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7月连续两天40℃+气温 杭州历史首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08:28:29 Thu   

预计周末午后多阵雨或雷雨 高温有望减弱

昨日下午,在曙光路人防工程避暑点内,不少市民正在惬意地享受洞中清凉。据悉,四牌楼、白马庙、馒头山、玉皇山老隧道北口等五处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均已开放,具备较好的纳凉环境和设施条件,市民可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就近前往。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热热热,杭州昨日一大早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30.6℃,与历史夏季最低气温纪录(2010年7月3日30.7℃)仅仅相差0.1℃。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1952年以来到今天,杭州夏季最低气温超过30℃的日子一共只有16天,全部出现在2000年之后,今年就占了4天。

昨天白天升温速度更快,9时杭州气温已经达到高温线35.0℃。截至昨天下午4点,当日杭州最高气温40.3℃,和前天的最高温一样。

今年杭州的高温,实属不一般。有气象资料以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40℃及以上的日子一共有24天。2003年7月25日第一次出现40.0℃的高温。2013年共有14天40℃以上的高温日,其中8月5日—12日连续8天超过40℃。今年,杭州已经连续2天超过40℃,虽然和2013年相比还有差距,但今年杭州的高温出现时间早,历史上首次在7月中旬就出现连续40℃以上气温。

另据杭州市气象台高温报告,预计今天,我市最高气温仍可达40℃左右,请市民朋友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为什么会这么热?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马辛宇说,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位置偏北,它的中心也比往年更早控制我省,所以今年我省高温来得早且凶猛。

什么时候能有所缓解?马辛宇说,未来十天,我省将维持晴热高温,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在本周六即7月16日之前,省内大部地区在38℃—41℃,局部在41℃以上。7月17日—18日将有大范围雷阵雨,因此高温稍有缓解。但7月19日后,高温会再次加强,省内大部地区又将回到38℃—40℃。

具体到杭州地区,预计7月15日起,副热带高压减弱,杭州午后多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同时最高气温也将下降,7月17日—19日,杭州最高气温预计只有35℃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