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余杭四岭村:我们先完善配套,大家暂时别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09:09:26 Thu   

一到周末,上万人涌入避暑,村道堵了、垃圾多了……

气温一天天升高,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党委副书记白植涛的焦虑也一天天增加。

“都是因为村里的这条嬉水坝,每天来的人太多了,车停不下,路堵了,垃圾遍地,导致游客和村民都颇有微词,甚至起了矛盾……”

四岭村这条新晋网红坝本名叫“垄糠堰”(也在大杭州嬉水榜·好玩的坝榜单中),它原本是一条农田水利灌溉堰坝,得益于美丽河湖建设,今年修缮后全新亮相。大家都叫它“鱼鳞坝”,但其实从空中看,并不是鱼鳞的模样,而是大弧小弧不规律的叠加组合在一起,很有设计感。

这条集灌溉、用水、嬉水浴泳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颜值堰坝,随着气温升高,越来越火。5月中旬开始,人气一周比一周火爆。

前天下午4点多,我们来到四岭村看个究竟。

从杭长高速到漕雅线,一路畅通,靠近四岭村,车子多了起来。

过桥进村后,双车道的路一边已经停了一长溜车看不到头,还有数辆车停在另一边,开车经过两边都停了车的路段,只能慢慢从中间挪。

再看坝上的情况,即便有心理预期,还是会吓一跳:堰坝那一段全是人,大人小孩打水仗游泳漂浮……还有不少天幕帐篷——这天可是工作日啊。

溪两边是各种小摊,卖冷饮卖面食卖泳圈做烧烤……问了几个游客,有的说是刷短视频后来打卡的,有的说是被朋友圈“种草”的。

“我周末就想来了,担心人多挑了今天,万万没想到人还是这么多。”一家四口齐上阵的钱女士说。

“今天三四百人有的,周末的人有现在的10倍。”一位摊主说。

“上个周末,根据移动公司数据,毛估估有1万2千多人,这还没算没手机的孩子。”找到白植涛,他正在打电话跟镇里协调堰坝管理的事,“那两天在村里,手机都联不上网。”

白植涛诉说了村里的烦恼和担心——

主要是交通,村道四面八方堵得水泄不通,动也动不了。上周末,从上午9点半就开始堵车,到傍晚5点才稍微缓和,6点又开始堵得死死的,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通。

村里出动了25个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但很多人根本不听指挥,稍微没看见,就有人将车子随便一停,管自己玩去了。志愿者压力也很大,天气热人都晒脱了皮。村里的路本来就不宽,哪怕几辆车随意一停,交通就会瘫痪的。

卫生压力也很大。前来嬉水的游客,不少都自带了烧烤架、零食、水果……产生的垃圾随意丢在溪边路边。村里组织环卫人员晚上7点开始收拾垃圾,整在一起再进行垃圾分类,一直要工作到将近晚上11点。

还有安全,沿溪周边沿线还在施工。配套设施还在做,停车场还没建好,人来人往有安全隐患。

“又快周末了,天越来越热,真是愁死了,这几天想到这个睡也睡不着。”白植涛说,前几天去镇里专门开了个会,村里一边抓紧修建停车场,一边请求交警增援,一边增加人员加强管理维持秩序……“最好的办法是,希望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完善配套,这段时间先到另外地方去玩水,请各大媒体帮忙呼吁下。还有,实在要来,也请听从现场人员指挥,文明嬉水。”

这样的呼吁,大家会听吗?你说村里又该怎么办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摄影 周涛 陈林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