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建设城乡现代社区 这三个社区的做法,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8:00 Fri   

 现代社区建设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突破口,今年以来,萧山开启“强村富民”和“强社惠民”集成改革,优化村社资源配置,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打好基础。

以打造“全省现代化社区建设先行区”为目标,到2025年,萧山要建成五星级现代社区100个,四星级现代社区200个,三星级现代社区实现全覆盖,高质量打造一批在省市具有先行性和示范性的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

现代社区怎么建?如何避免千篇一律,创出特色亮点?14日下午,萧山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走进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社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街区养老服务、全场景公共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学习考察三个社区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为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提供路径指引,赋能提质增效。

16b924f59ea43a9973c28f8b58c24f2b_9307621_xsrbhx_1657809488493_s.jpg

启示一

技术赋能

老小区有新气象

室外热浪袭人,走进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阳光老人家活动中心,却是凉爽怡人。这里不仅能读书、看报、对弈,还能参加内容丰富的老年课堂,从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到智能手机、摄影摄像……只要老人想学,期待的课程总能出现。

漫步在社区内,具有艺术设计感的绿化带、自动实现水循环的生态鱼池、24小时生活用品售卖机……映入眼帘的全是幸福美好的场景。

地处拱墅区城郊接合部的和睦社区,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住着许多老国企退休工人,9700多户籍人口中,1/3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绝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近年来,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睦社区着力对老人的居住环境进行全方位适老化改造,比如在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开辟老年人绿色通行道,楼道内安装转角椅、爬楼机,积极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等。

e161fecfd6e65e5fc2c2a796a0b379fe_9307613_xsrbhx_1657809557460_s.jpg

除了改造公共“大环境”,还从居家的“小问题”入手,提升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社区借助“黑科技”,对有需求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助浴设备、智能远传水表、智慧化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通过智慧平台实时监测老人日常状态,如果出现意外,平台会自动报警,社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响应并联系老人家属。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除了硬件改造,更需要改善软性服务,营造养老服务氛围,让老年人在社区生活时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为此,和睦社区加强与社会组织合作,通过购买服务、引进合作、本土培育三管齐下,逐步形成政府、社会组织、服务对象三方联动、三方受益的工作格局,积极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

2021年5月,和睦社区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单位。面对老小区基础设施相对陈旧等难点、痛点,社区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三化九场景”,即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基础上,打造好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其中有不少适用“一老一小”场景。

692eb90c7a3a5a438f69a7543379a8ad_9307632_xsrbhx_1657809422262_s.jpg

在进行“健康画像”的同时,针对老人不会用智能机的问题,和睦社区给出的答案是“一键呼叫24小时专线”。“我们会给老年人配老年机,分别有红色、绿色两个按钮,红色是救命的,绿色则是一键服务,包括帮老人打车、送餐、代办等服务,只要一个电话就能搞定。”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出小区的新风貌,更要改出生活的新面貌。坚持家园属性、民生属性、普惠属性,和睦社区集中加快解决养老、托育、助餐等“一老一小”民生重点领域问题,通过技术赋能让老小区拥有了新未来。

启示二

党建共建

打造“共富便民生活圈”

从昔日“艮山门外丝篮儿”,到今日“大运河畔智治典范、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窗口街区”,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记载并传唱着闸弄口的沧桑蝶变。

位于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北部的红梅社区,现有居民住宅楼61幢、居民2600余户。社区大部分居民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从城站火车站、吴山广场一带拆迁安置到三里亭地块的“老杭州”。

d7b603dc331c86b4ecb71bcff505d46c_9307615_xsrbhx_1657809532671_s.jpg

和大部分老旧小区一样,老旧小区改造之前,小区破旧、建筑老化、配套不足。2020年红梅社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经过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增添了正气的大门、时尚简约的小街、一步一景的口袋公园等。

去年年底,红梅社区被列入杭州市未来社区、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社区、杭州市未来社区党建试点社区等。

对老旧小区来说,没有可拓展的活动空间,是摆在改造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红梅社区通过争取旧改资源整合、腾笼换鸟、党建共建等方式,成功打造了“红梅·幸福家”。

由社区与辖区单位党建共建,盘活三里亭苑三区20幢原3层约2100平方米房屋拆除后重建的“红梅·幸福家”,是集商业、文化、娱乐、体育、教育、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区综合体,共有5层,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

1c042d3987e18163c0c317f87864d8a8_9307624_xsrbhx_1657809466756_s.jpg

大楼一至五层分别规划为幸福乐居坊、家庭乐学坊、健康乐颐坊、活力乐动坊和共享乐治坊,内设邻里餐厅、便民超市、咖啡书吧、成长驿站、社区书房、社区剧院、健身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20余个功能区块。

由于小区老龄化非常高,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64%,“红梅·幸福家”的打造,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吃饭、托养、家政、学习、活动等很多需求。目前,健康小屋与市三甲医院合作共建,并配备医学检测仪器提供健康自测服务,检测数据可即时上传。如果老人有康复训练需求,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

整个综合体覆盖全年龄段,除了老年人,小孩可以去儿童成长驿站,听老师讲绘本故事;成年人可以在一楼咖啡书吧,点一杯咖啡,也可以去社区书房看书,还可以去健身中心锻炼身体。

2020年以来,红梅社区“幸福邻里坊”还与未来社区建设“一统三化九场景”有机融合,全力构筑“文化铸魂、智慧筑家、邻里共生、生活共融”的智慧红梅“五福家园”。社区从“要我改”到“我要改”,不断“向上”挖掘空间潜能,让社区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a96fa7e96081445ed9d0a64961503871_9307628_xsrbhx_1657809443948_s.jpg

启示三

多跨融合

创新综合治理“一体化”

“我今天是专门来办理迁户口相关手续的,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不久前,家住缤纷小区的周女士到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对高效的办事流程连连称赞。

眼下,“数智”成为未来社区实现“宜居”的好帮手。同样,在缤纷未来社区,缤纷执法、缤纷掌柜、缤纷数智、缤纷服务等五大项目并驾齐驱、高效协同,逐步解决管理主体多、执法主体多、业态问题多、数据平台多、居民投诉多等实际困惑,不断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向智慧化转型,时刻体现着缤纷的数字化特色。

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西临滨江行政中心,东临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大小莲花,南接物联网核心区,北与钱江新城CBD隔江相望。区域范围内共涉及星民、七甲闸、水电3个社区,包含缤纷小区、缤纷西苑、缤纷北苑等5个小区。现有居民2万余人,其中承租户占比59%,且多为年轻高薪的科技创业人才,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总人口的60%。

377ab90e95989d8d1eef5c7519c2e3b5_9307619_xsrbhx_1657809510244_s.jpg

为贯彻落实“多跨融合、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数字化改革理念,西兴街道于2021年4月起对标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建设内容,跨社区联建、跨部门治理、跨业态统筹、跨区域物管、跨场景数智,形成“全民共建、多跨共治、文化共融、幸福共享”的美好生活共同体,打造缤纷“邻聚里”8大中心,畅享高度集成的5分钟缤纷生活服务圈,让社区更美好,让未来更缤纷。

便捷源于创新。缤纷未来社区专门设置了一个新窗口,用来统筹服务3个社区的居民。这个新窗口便是社区融合的“一滨办”窗口。

“以前,居民来办事需要在多个部门的窗口取号办理。现在,只要在社区的线下窗口填好表格,后期流程均可通过系统数据流转实现。”据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在该办事窗口可办理各类民生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f4bf6c8bb82329fdb60640e40ea058e0_9307601_xsrbhx_1657809603360_s.jpg

此外,西兴街道通过整合3个社区的办公力量,进一步打通了条块工作。目前,“一滨办”窗口已与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一起,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一站式“缤纷服务”。

除了“缤纷服务”,“缤纷执法”“缤纷数智”也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往在社区常常存在“看得到、管不着,叫不到、呼不应”等情况。为破解此难题,缤纷综合治理队伍应运而生。这支队伍集结了辖区公安、城管、交警、市监、消防等5个执法部门,对社区进行综合治理,促使执法力量下沉,执法速度有了显著提升。

cb4d44b640a29a8689e9fab7c4c01a22_9307634_xsrbhx_1657809397873_s.jpg

在缤纷未来社区综合治理中心“微脑”指挥室里,路面违停、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的办理情况,在缤纷未来社区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的大屏上实时滚动。这些问题都是执法小组队员在社区内巡逻时发现的。

“队员们的对讲机带有GPS定位功能,同时设备连接指挥中心‘微脑’。一旦发现问题,只要按下对讲机上的按钮,指挥室那边就能接收到相关信息,实现了实时定位、精准定位、精准治理。”工作人员介绍,“微脑”的高效运转,改变了以往“数据不连通、协同不高效、治理不精准”的情况,也让居民事件的处置时间缩短,处置针对性增强,责任归属也更加清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童志辉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