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区委举行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6 10:19:02 Sat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投身“两个先行” 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举行。 首席记者 唐柯 记者 周煜程 摄

萧山日报讯 昨日,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奋力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采担当。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讲话,区委副书记姜永柱作工作部署,区委副书记吴炜炜介绍我区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整体情况。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敏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决议》。全会结束时,王敏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新一届区委班子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行动践忠诚,以职责护民生,以稳进促提质,以迎亚运提能级,以改革强动能,以党建优生态,顶住了“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克服了远超想象的困难挑战,交出了好于预期的高分报表。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的题中之义。建好城乡现代社区,是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最忠诚拥护,对“八八战略”和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生动践行,对“两个先行”决策部署的最有力贯彻。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加快形成更多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宏观决策在微观层面落地落实的颗粒度,更好展现萧山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辨识度。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提升城市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赛道。萧山城乡社区数量大、类型多、场景全、特色鲜明,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提供了最佳试验田,能够快出经验、多出经验、出好经验,实现后发先至、“弯道超车”,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走在前列。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除险保安、夯实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底盘。要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出发,加大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力度速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度效度,实现善治良序、除险保安。

全会强调,要牢牢锚定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目标导向,始终保持工作的方向感、节奏感。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要“彰显萧山辨识度,勇当全省排头兵”,做到标志性成果全省领跑,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在工作推进中,坚持现代化先行,牢固树立面向未来、引领时代的工作理念。坚持数字化重塑,积极构建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工作体系。坚持多元化参与,加快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坚持个性化定制,善于把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工作方法。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重点关键,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度、辨识度。要坚持立足萧山抓落实、跳出萧山作示范,健全“六大体系”,打造“六大单元”,加快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样板。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发展体系,打造创新育动能、发展有后劲的活力单元。守好全域富的基本盘,打好集体富的组合拳,耕好群众富的试验田。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服务体系,打造硬配套提级、软实力升格的品质单元。借势亚运筹办提升城乡风貌,聚焦“一老一小”增进民生福祉,涵养城市气质促进文化认同。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治理体系,打造数据网精准、治理网精密的智慧单元。要“大网格”夯基垒台、“大数据”赋能提质、“大综合”统筹集成。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应急体系,打造平时管得牢、战时打得赢的平安单元。集成集合社区应急力量,强化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平战一体转换,不断提升社区除险保安能力。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打造主体更多元、力量更集聚的开放单元。做强“五社”协同服务阵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区自治功能。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党建统领体系,打造基层基础实、凝心聚力强的红色单元。让组织覆盖“统起来”,使作用发挥“强起来”,把小微权力“管起来”。

全会要求,要着力强化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支撑保障,有效激发工作的主动性、协同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条抓块统。强统筹、促协同,明指令、压责任。要健全体制机制,实现争先创优。强化考核督促,注重结果运用。要完善保障措施,加快要素集聚。加强力量配备,健全资金保障,浓厚宣传氛围。要打造一流队伍,突出实干实绩。树一流理念,鼓一流干劲,扬一流作风。

会议指出,本次全会会议组织“提前+提级”,全会主题“宏观+微观”,工作部署“规定+自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路径、提振了干劲。强调要围绕全会部署,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一马当先争着干。放大格局、坚定信心、明确职责,在“两个先行”中一鼓作气创佳绩、一马争先做示范。要主动探路创新干。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实干、硬件塑形与软件塑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从盆景到风景再到盆景三个方法路径。要突出重点精准干。系统集成,建立引领性指标体系;典型引路,打造标志性成果;改革破题,勇当省市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先锋。

全会对做好当前工作作出部署,要稳进提质抓产业,千方百计抓项目,内外联动抓创新,建管并举抓提升,实战实效抓改革,聚焦赛道抓共富,用心用情抓民生,严守底线抓安全,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彰显非常之担当、展现非常之作为。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姿风采,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创新实干、奋力争先,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区域现代化先行,以优异成绩致敬二十载、献礼二十大。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进化镇华锋村、北干街道湖滨花园社区、盈丰街道丰北社区就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作表态发言。会议出台《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高水平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的意见》,印发萧山区现代社区建设七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萧山区现代社区建设“五星三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会议期间,各村社党组织书记分组进行了学习考察。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市管干部;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人武部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协秘书长;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区级机关各部门、区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副职),区人大、区政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萧上级垂直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处级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主任,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亚运保障、未来社区建设、腾笼换鸟、自贸区建设、萧滨一体化、大平安、总部经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班组长;部分党代表;萧山辖内各金融机构(含同级支行)主要负责人;全区各村社党组织书记等列席会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莫利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