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村民一年收入50万 杭州这个村的回迁房比别墅还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6 11:56:42 Sat   

7月1日,富春江江鲜正式开捕之后,富阳东梓关村江梓鲜农家乐老板江小欢就忙得脚不沾地,天天爆满,生意好得让人羡慕。

问起年收入,江大姐放下捞鱼的网兜,笑着说“说实话,真的赚的不多,就50万一年……”

收入不多50万,在东梓关村不是吹牛,懂的人知道,这还是保守的数字。

东梓关村,曾经是“富春下钱塘”的必经之地,商埠重地热闹非凡,几年前因为成功打造了“杭派民居”,村子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回迁房”,频频上微博热搜。

“游客来都说是别墅,但其实是村里的回迁房,我们请设计师设计的,还原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画,大家都说很羡慕我们住在水墨画里面……”

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李群的这一番话,在网络上爆火,但这不是凡尔赛。更为难得的是,村里依然完好保存了十几栋明清古建筑,而从村里走出来的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学者竟然有4位,博士、专家更多。

小小的村子有说不完的故事……

不是豪宅别墅

是中国最美回迁房

这样的水墨江南美呆了!

很多人知道东梓关村,是缘于几年前网络上爆火的“中国最美回迁房”。

东梓关村是杭州富春江边的古村落。郁达夫的散文也提过,这里曾是来往杭州的水路要地,后来陆路交通发达,水运萧条,更多年轻人出走,老龄化严重,村庄逐渐没落。

转机出现了,三江两岸建设的原因,东梓关村沿江的居民拆迁,2015年,回迁房正式开建,谁能想到,由此开启了东梓关村的新纪元,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赞不绝口,羡慕不已。

仅用黑白两种颜色,寥寥几笔,就表达出了无限的生动和诗意,巧用留白之美,化虚为实,村民仿佛住进了吴冠中的《水墨江南》画里。

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陆续回来了,有的开起了民宿,有的开起了工作室。

在外务工多年的赵小儿开了一家栖迟民宿,相较于开民宿的收入,她更喜欢的是现在住在村里的生活状态。“有客人我就跟客人聊天喝茶、交友,没有客人的时候我就自己看书养花,心理上非常的放松,游客都说很羡慕我的生活,觉得我的生活状态就是他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89年出生的孙江云,3年前因为看了东梓关的纪录片而爱上了这座富春江边的水墨小村落,便辞职来到东梓关村创业,想找一间工作室制作古琴。“做音乐的人,都喜欢寄情山水嘛,这里又非常静谧,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

彼时,东梓关村正在招商引资,因为孙江云做的是文化产业,村里给出了免租三年的优惠政策,孙江云便在村里定居下来,潜心研制古琴。“一把古琴价格在3—5万,我一年收入在40万左右,这个工资在杭州城里可能一般,但是在村子里就算不错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视频 蔡怀光 刘斌兵 俞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