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回归农田 新农人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08:12:36 Tue   

七月的阳光洒向稻田,照耀着水面,滋养着萧然大地上的农作物,青绿泛出金黄,是盛夏独有的风景。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推进,萧山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农战略,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涌现了一大批“新农人”,他们依靠较高的知识文化素养和足够的专业管理技术回归农田,书写乡野之梦,给农业农村带来了发展的眼光、进步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以新促兴”,在乡野间唱响属于他们的新时代强农之歌。

飒爽女将——诸沙沙

杭州巨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诸沙沙,以前学的是幼师专业,从父母手中接下农业这一棒的她,“刚开始对农业是一无所知,跨界是有难度的,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完成一个目标,那种踏踏实实的成就感是巨大的。”诸沙沙回忆起当初的心路历程。

诸沙沙驾驶农机

为了把农业相关的技术知识吃透,她一直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从粮油种植生产培训,到农机作业培训,再到各种攻关项目、高产项目的参与,什么都不落下。农田就像是她培养、呵护的幼儿一样,倾注了她的心血与青春。

说起培训学习时的经历,诸沙沙回忆道:“像拖拉机这种大型机具开始还是有点担心自己驾驭不了,比较高大,在视线、方向上难把握,经常会问我老爸怎么去更熟练地操作它,慢慢地也就克服了。”作为一个体型和气力都偏小的女孩子,要想像男孩子一样对这些庞然大物驾轻就熟,她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

“虽然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但下田的机会很少,刚开始和专家老师们一起下田学习时,他们也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可能会不适应,我自己对湿哒哒粘乎乎的泥也是充满了抗拒。”曾经生活中喜欢穿着漂亮小裙子的她,为了方便,已经许久没有穿过裙子了,“可是当我靠自己学到的知识排查机器故障,顺利解决问题时,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对她来说,这种成就感是无法取代的。

诸沙沙正在调控无人机

“看到家里的农业在自己手上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没有辜负老一辈的期望。”她笑着介绍了农场这几年来的变化,“以前都是人工作业,现在机械化水平高了,我们有了无人植保机、无人插秧机,这些都是父母年轻时从来没想过的事情。”从脚踩在田里插秧施肥,到拿着遥控器看着农机在田里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家里的老人对新时代的农业发展有了充足的信心。

“这就是新农人该做的吧,让每一个农民都能热爱这片土地,看得到未来。”诸沙沙说。据了解,无人插秧机是他们农场今年5月才开始投入使用的,算是一个不小的飞跃。“最近在弄一个水稻新品种实验,新引进的,是口感比较好的优质米。”在她眼里,不仅技术水平要跟上,农作物的品质也是极为关键的一环。

说到下一步的计划,诸沙沙非常乐观:“我们现在负责的业务内容包括粮油种植,机插、植保、机耕等,我承包的有2000多亩地,提供服务的总共有7000—8000亩地。未来想争取在农产品销售上多下功夫,把真正的好产品推出去。”在她看来,农机智慧化与农产品销售要双轨并行,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图 记者 赵芷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