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没到九溪玩过水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杭州九溪玩水的地方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3 08:51:19 Sat   

九溪十八涧,是很多杭州人童年夏天的记忆。小时候,大人会拎个西瓜来这里,把它泡在清冽的小溪里,然后领着孩子一道玩水,等打完水仗,西瓜也冰冰凉了。

曾经玩水的孩子们长大了,又带着自己的小孩去玩水。一代一代杭州伢儿过夏天,好像都绕不过九溪。难怪有人说,没到九溪玩过水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连续高温,很多人连出门都缺乏勇气,但九溪的溪水涧始终热闹非凡,到了这里,仿佛就已经天然凉下来几度。

尤其是到了周末,九溪路和边上的之江路就排满了进入九溪景区的车辆,路上都是拿着水枪、穿着拖鞋来玩水的人。除了全家总动员来遛娃的,也有不少时尚靓丽的年轻人,专程前来打卡拍照。

这个季节是九溪十八涧的丰水期,九溪的水,即使在40℃高温天,也是凉丝丝的,清澈见底,就着高低不平的碎石路蜿蜒而下,水石相击,漩涡流转,怎么能让人不喜欢呢?

但人人都爱,也就常常人满为患。想要寻清静,一是错峰赶早,另一个办法,就是往九溪深处去,有不少隐秘的溪水分支。

然而越往里走,你越会发现,九溪,远不只是玩水胜地而已。

你去过九溪深处的理安寺吗?知道寺里有堪比虎跑泉的法雨泉吗?它最早建于五代时期。这座千年古刹,不少老杭州人都未必去过。

九溪十八涧,是很多杭州人童年夏天的记忆。有人说,没到九溪玩过水的夏天是不完整的。但九溪,远不只是玩水胜地。

九溪源头在哪里?

很多人好奇,九溪潺潺溪水,它的源头到底在哪里?

九溪呈“丫”形,源头其实有两个,一是西面的老龙井狮子峰,立着块“九溪源”的石碑。一是东面的翁家山杨梅岭溪,水曲折而流,沿途次第汇聚了九坞之水,在八角山下的溪中溪酒家处合并,再南流汇入钱塘江。九溪十八涧当中“九”和“十八”其实并非实指,只是泛指有很多。

老龙井御茶园内的“九溪源”

九溪十八涧,山坡陡峻,谷底基岩裸露,沙岩堆积很少,因此水浅溪清。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对九溪十八涧的地质很感兴趣。1947年冬,李四光两度在这里考察,发现了古代冰川的遗迹。

他认为,在第四纪(距今约两三百万年)时,杭州西湖曾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当时下龙井是一处储冰的盘谷,承受了大量冰雪,经九溪十八涧往东南流出。因此,下龙井到九溪口3公里一带的冰川遗迹,层次分明,整个冰川现象十分齐全,造成了现在九溪十八涧的险峻地形。

沿着九溪的游步道一直往上游方向走,会经过一个林海亭,上有一对楹联: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曰归可缓,试同歌陌上花来。这也是古人巧妙地在提醒游客,游玩九溪不可心急,要坦悠悠品味这里的山山水水。

理安寺里有位伏虎禅师

在九溪快到杨梅岭村的深山中,游客明显少了很多,绿树浓荫掩映着一座幽静的寺庙——理安寺,即使是很多老杭州人,也不一定到过这里。

理安寺所在的理安山,位于龙井村与杨梅岭村之间,与马鞍山、贵人峰相对,是九溪十八涧之间的分水岭统称。

理安寺大门

没有香火,无需门票,游人罕至,今天到理安寺,已经很难脑补出它昔日的辉煌。

理安寺,最早是五代时期吴越王钱弘俶为高僧志逢禅师所建,这位高僧还有个响亮的名号——伏虎禅师。除了理安寺,他还曾在五云山顶的真际寺修行弘法。

相传,当时五云山附近虎害严重,时常伤人,志逢禅师见状,决意驯服猛虎。他常携一把大扇到山下化缘,所得钱财尽数用来买肉饲虎。日久天长,精诚所至,猛虎终于被驯服,并经常驮着志逢往返山中,世人因称其为“伏虎禅师”。

今天的理安寺内,有伏虎禅师和老虎的铜像,老虎乖乖俯身围坐在禅师身旁,还吐出舌头卖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