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08:15:36 Thu   

扛起省会担当 展现头雁风采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市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讲话 听取和讨论刘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生动实践的决议》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举行。记者 法鑫 摄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赵芳洲)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63名,候补委员12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金志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刘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生动实践的决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全会结束时,刘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战略成果。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科学擘画浙江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实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浙江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杭州必须成为“两个先行”的集中展示之窗;省会城市的特殊地位,要求杭州必须在“两个先行”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要求杭州必须将“两个先行”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勇立潮头的鲜明品格,要求杭州必须以推进“两个先行”的成效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率先探索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域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数字变革促进资源高效能配置、共建共享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平战结合实现全域高水平治理的路径,在着力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上更快一步,在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上更进一步,以杭州的先行探索为全省全国提供实践范例。

全会指出,推进“两个先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谋深做实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战略抓手,着力打造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实践的标志性成果。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构建战略科技力量矩阵,打造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人才高地。以做强五大产业生态圈为牵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变革型产业组织、效益型产业空间、融合型产业形态,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实践地为牵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完善法治建设体系,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打造“最讲信用城市”,加快构建良法善治新格局。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为牵引,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全面提升转移支付调节的精准性,着力打造“善城杭州”慈善品牌,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以探索“一老一小”系统解决方案为牵引,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和普惠托育体系集成改革,大力发展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大健康体系,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以构建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新格局为牵引,搭建协作发展共同体,大力推动文旅西进,拓宽生态价值实现的转化路径,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以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为牵引,全域深化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开展未来乡村试点,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提质扩面,加快建设居民幸福共同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铸牢城市精神内核,涵养时代文明风尚,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以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为牵引,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打造“湿地水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为牵引,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决筑牢社会治理基础,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快完善城市安全体系。要全面贯彻“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坚持“五精(经)”目标和“五高”要求,聚焦城市侧和赛事侧两手抓,全力以赴抓好亚运筹办工作,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全会强调,办好杭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实践提供坚强保证。完善政治建设统领机制,健全“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深化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杭州真落实”。完善组织运行保障机制,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纵深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完善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精准赋能、关心关爱的举措,真正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完善工作落实推进机制,以“七张问题清单”牵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制定实施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诉求、试点“四张清单”,强化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完善正风肃纪反腐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施基层减负新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谋在长远,干在当前。要聚焦“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快发展,切实把全会部署的路径抓手细化为具体方案、转化为实际行动,在稳进提质、疫情防控、塑造变革、文化兴盛、民生优享、山区发展、除险保安、党的建设上争先创优,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平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要素、重点问题不放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抓好稳岗就业,加快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培育形成产业发展新增长点,确保“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实施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圈、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贸稳订单、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稳就业稳岗位、深化除险保安,以十个方面“全力以赴”的扎实成效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力争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登高望远、自我加压,勇立潮头、坚毅前行,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区县(市)长,市直属各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党代表、在杭非市属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参加上午的会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