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要来了 浙江是潜在登陆地点之一 杭州会退出高温群聊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07:26:07 Fri   

昨天又是令人热化了的一天,早上9:20,杭州实时气温就突破了30℃,下午气温更是在阳光的助力下,毫不客气地再次冲上了38℃,最高飙到38.8℃,水泥路面最高温度更是冲到了59.8℃!

第五号台风“桑达”已经生成了,会对杭州有什么影响?目前它的路径还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今天的杭州依然热,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白天最高气温36℃。明天气温会降一点,但最高气温也还有35℃。

石蒜开花了,这个品种叫中国石蒜。 记者 夏阳 摄

浙江又热出一个新纪录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整个7月,高温成了天气的主旋律。从7月1日-7月28日,丽水共计有13天最高气温超40℃,云和、松阳、东阳也有10天超40℃,一个前所未见的气象纪录又诞生了。截至昨天16时,除沿海地区外,浙江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6-39℃,尤其是浙西南地区普遍超过39℃,多地超过40℃,其中武义达到了41.1℃。昨天14:40-14:43,丽水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莲都北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和高温。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供的一组数据也显示,今年7月以来,西北太平洋高压和伊朗高压偏强,导致我国南方多地以及新疆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尤其是四川东部和浙江,偏多尤其明显,多地创下同期高温日数最多纪录——浙江温州23个高温日,比常年同期偏多16天,台州21天偏多15天,舟山12天偏多10天;四川内江18天偏多13天,资阳17天偏多14天。

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我省仍有大范围高温天气。预计除沿海岛屿和高海拔山区以外,今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和沿海地区35-37℃,其他地区37-39℃,局部40℃以上。

高温盛行,随着不稳定能量的积聚,局部雷阵雨也会经常出没,大家最近出门包里还是带把伞,以防万一比较好。

高湿度会使得体感闷热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明两天,高温的范围和强度都会略有缩小、减弱。南方地区35℃以上的高温范围虽然有所缩小,尤其是最近位于“火炉”中心的浙江,将从前期的37-40℃降至33-35℃左右。但降温并不意味着天气变得舒适,因为空气湿度高,使得体感更觉闷热,大家依然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为什么高湿度下,人会感觉更热呢?若空气干燥,人体汗液容易蒸发,带走了身体热量,所以体感温度会下降,若空气湿度大,汗液难以蒸发,体感更加炎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蒸桑拿”。

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提出的炎热指数为参考,如果气温是32℃,当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那么体感温度会达到37℃;要是下场阵雨,空气湿度加到80%,体感温度会达到44℃左右,异常闷热了。

不过,计算归计算,每个人对热的感受都会有差别,体感温度仅供参考。

今年第五号台风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昨晚10:49分发布台风快讯: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Songda;名字来源:越南;名字意义:越南西北部一河)已于7月28日晚上生成,晚上8:00其中心位于日本冲绳那霸市东偏南方向约12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8级(18米/秒)。预计“桑达”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29日夜间移入东海东部,以后趋向黄海南部海域,强度明显减弱。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昨晚发表微博:“未来桑达总体向西北移动,后期路径变数较大,江浙沪以及山东半岛到韩国日本都是潜在登陆地点。30-31日形势可能会逐渐明朗。”

杭州气象台早前也分析说,第五号台风无论是路径还是强度都还是个未知数,它北侧副高的形状位置强度都会影响台风的路径,牵一发而动全身;与此同时它西侧还有一个热带云团,产生牵引。

好消息是,杭州受其外围环流影响,风力转为偏东风,气温也会略有下降,在未来一周的时间内,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6℃以下,38-40℃的高温基本不会出现。

尽管这么热,杭州又多了一种花可以赏。杭州植物园说,园内的中国石蒜、长筒石蒜、换锦花等石蒜种类,已经少量开了。中国石蒜很好认,花黄色,背面有淡黄色中肋(有时也不明显),花被裂片强烈反卷和褶皱。它与忽地笑的主要区别是雄蕊没有明显超出花被裂片,春出叶,花期要比忽地笑早(基本上是中国石蒜最早,忽地笑最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