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政策落地显效 回升向好明显 上半年杭州实现进出口增长9.4%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09:51:50 Fri   

王璟 制图

杭州日报讯 历经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疫情“倒春寒”,上半年杭州外贸迎难而上,稳中有进的势头仍然强劲,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据钱江海关统计,2022年上半年杭州市实现进出口380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6.8%。

来之不易是社会各界对年中“成绩单”的普遍评价。上半年,全市单月出口增速除4月0.9%外均实现两位数增长。5月,杭州实现出口增速14.8%,6月份出口增速进一步回升到22.0%,走出一条“V”形修复曲线。

科技创新是杭州外贸企业突围利器。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01.5亿元,增长48.0%,占全市外贸出口比重提高到22.9%。此外,服装、鞋帽、箱包、玩具制造业出口198.7亿元,增长41.1%,两者合计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0.7%。

上半年,欧盟、东盟、美国为杭州前三大贸易市场,分别进出口661.6亿元、530.2亿元、506.5亿元,增长12.8%、2.3%和18.8%。对欧盟、美国、东盟分别出口531.4亿元、430.2亿元、351.6亿元,增长16.9%、20.0%、33.3%,三者合计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1.1个百分点。

面对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一揽子”措施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不久前,康佳乐公司为一批出口日本、价值100万元的帐篷成功申领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可在日本享受关税减让约1万元。钱江海关运用自助打印、享惠平台等工具,通过实地调研、业务现场帮扶、上门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产品乘上RCEP的东风,远销海外。上半年,钱江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297份,助企享惠超1700万元。

面对疫情下企业无法赴海外参展的困境,杭州在鼓励外贸企业借助“代参展”新模式全力出展的同时,充分升级和利用“海外杭州”展会平台,在印尼、迪拜举办双线展,帮助企业拓展全球市场。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化解订舱难、运费高等问题,杭州还加大物流纾困力度。充分利用省海港集团建立物流专项服务工作小组的作用,1—5月,全市通过海河、海铁多式联运的形式,为企业运送3.7万个集装箱到宁波港,同比增长94%。

在全球市场风险加剧的当下,出口信用保险是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的重要方式。杭州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大力推广“信保+担保”融资。1—5月全市共有2770家出口企业投保,其中小微企业统保1929家,同比增长15%;“杭信贷”新增授信企业22家,增加授信金额1.8亿元。

纵观上半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3万家,增加5.6%,占全省外贸企业总数的14.9%。其中,外贸主力军民营企业进出口2313.2亿元,增长15.9%,比整体增速高出了6.5个百分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周敏伟 王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