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天气将从超级热回到正常热 七夕起又非常炎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7:11:29 Sat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不过,天气虽热,气温却并未扶摇直上,中午过后,东风徐徐,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了36.3℃。

高温天天霸屏,不少橙友留言说,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希望海上出现个懂事的台风,给炎热的天气降降温。

台风的消息有了,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经于7月28日晚上生成。不过,这个台风并没有什么用。杭州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台风“桑达”过于虚弱,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风力小、云团散乱、位置偏北、移动速度快,无法给杭州带来直接的降雨和降温。

话虽如此,但“桑达”的出现,还是打乱了副热带高压快速向西扩张的节奏。今明两天,随着台风的靠近,长三角地区上空的大气环流将以偏东风、东北风、西北风为主,不再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西南风了。

预计今明两天,杭州天空云量会明显增多,高温强度减弱,不会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杭州最高气温会跌至35℃左右,午后依然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门还是需要带伞。

台风仍存在不确定性

昨天14时,台风“桑达”(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东偏北方向约54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9.1度、东经132.1度)。

预计“桑达”将以每小时40-50 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大概于昨天夜里移入东海东部海域,并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里,“桑达”逐渐转向偏北方向,之后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今明两天,东海东北部海域将有8-9级大风,阵风10级,还请过往船只注意。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由于台风环流结构不对称,主要降雨区域在台风东北侧,“桑达”对我省降雨影响总体不大,其中30日至31日前期,舟山、宁波、嘉兴等地局部有中到大阵雨。

从目前的预报路径来看,台风“桑达”犹如一个过客,主要会对浙北和沿海一带有些影响,其它地区天气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变化。

不过,由于7月底到8月初大气环流调整较大,尤其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变化对“桑达”的路径影响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8月1日-2日在台湾以东洋面还可能有台风生成。

“超级热”回归“正常热”

虽然台风“桑达”大概率只是“打个擦边球”,对浙江影响不大。但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北抬,今天开始我省高温范围和高温强度有所缓和,将由之前的“超级热”变成“正常热”——从40℃左右降至35℃上下。

具体来说,7月29日至8月2日,浙西南地区仍将持续37-39℃、局部40℃以上高温;浙北和沿海地区高温略有缓和,最高气温34-37℃。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七天我省仍多雷阵雨天气,其中7月30日雷阵雨主要在沿海地区,31日在浙北北部和沿海地区,8月2日-3日在沿海和浙南地区,雷雨时局部伴有8-10级(局地11级以上)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大家尽量在室内躲避不要外出,确保自身安全。

总体来说,尽管这个周末依然比较热,但和前段时间相比,还算是“凉快”了。到了8月初(1日-3日),杭州依然会维持多云为主,有时有阵雨的天气,最高气温35-36℃。8月4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再次明显增强,37℃以上的天气将卷土重来,加上雷阵雨也很少,天气会非常炎热,请大家做好相应的防暑工作。

人工增雨能挑时间吗?

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年7月以来,杭州火力十分旺盛,截至28日,超过35℃的高温日数已有23天,其中有4天超过了40℃,未来一周,杭州的高温依然很频繁,7天有6天在线。

大家是不是又想到求助人工增雨了?唯一的要求就是,别总挑下班时间下行吗?

人工增雨还真不是想降就降的。首先,人工增雨≠人工降雨。气象学上,只有“人工增雨”这个说法,其原理是,借助火箭或飞机等工具向空中满足一定条件的云层播撒凝结核或人工冰核,促进小云滴迅速增大成雨滴,或小冰晶尽快长大再下落融化为雨滴,降落到地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