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湖山深处,别有洞天 杭州这些宝藏避暑山洞你去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8:44:45 Sat   

紫来洞

三伏天的杭州,几乎每天都是“高温模式”,很多人都说,“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你可能不知道,西湖周边有许多宝藏避暑山洞,比吹空调还要凉快,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凉快是纯天然的。

其中名气最大,也最容易搞混淆的有两个,一个叫紫来洞,一个叫紫云洞。

紫来洞在西湖南面的玉皇山上,附近没有同级别的纳凉洞,属于“一洞成名”;紫云洞在西湖北面栖霞岭,岭上诸洞各领风骚,有栖霞洞、蝙蝠洞、老虎洞、金鼓洞、银鼓洞等大大小小的奇洞,属于“组队出道”。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这些有着“天然空调”之称的洞穴热闹起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纳凉避暑。

没去过的年轻人或许不能理解,这些神奇山洞带来的清凉世界,到底能有多凉快?能赢得过空调吗?在40℃左右的高温天里,我们特地前往这些山洞探了探,答案是:真的能赢。

湖山深处,别有洞天。现在正值三伏天,来这些地方纳凉避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紫来洞

紫来洞

紫来洞在玉皇山的半山腰。

进入写着“玉皇山”三个大字的山门,顺着慈云岭古道往上走,正常速度走,20多分钟就可以到紫来洞。

爬不动山的,也可以沿着玉皇山盘山车道,一路自驾上山,5分钟左右就能开到紫来洞附近的停车场,下了车再走大约50级台阶,即到洞口。

毫不夸张地说,来到紫来洞洞口,真的就像是拉开了一扇巨大的冰柜门,阵阵凉意扑面而来。

紫来洞一共有三层,套在一起,洞中有洞。走进里面第一层就已经感觉到很凉爽,空气里还弥漫了一股湿润的味道;沿着台阶下到第二层,更加凉,头上还会有滴滴答答的小水滴落下来;再到最深处的第三层,需要开手机手电筒打个光探路,温度更低,只站了一会,胳膊上就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套一件长袖衬衫都可以。

紫来洞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做过测试,市区气温40℃时,紫来洞最深处的温度不到15℃,洞口气温高一些,大概23℃。所以,来这里乘凉的话,洞口坐坐就足够舒服了。

紫来洞外,有一个大平台,能俯瞰钱塘江和全景八卦田。还有一面“紫气东来”石壁,据说清晨站在紫来洞前,会看见洞口附近弥漫的雾气在阳光照射下呈现紫色,所以才叫做“紫气东来”。

紫来洞

这面石壁本身有一定倾斜度,杭州人到了这里都知道一个隐藏玩法——侧身走过石壁前的台阶,脚不能落地,就算是“有功夫”。

经常到这里来锻炼的,一般都是走这面石壁台阶的高手,双手撑开,紧贴住墙,保持平衡快速走过。每次有人在这里表演“飞檐走壁”,就会引来一阵围观,这也是到紫来洞纳凉的一个保留娱乐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