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事故减少,礼让率提高 杭州顶配版斑马线让城市文明再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8:21:30 Thu   

十多年前,杭州马路上出现了“礼让斑马线”,一度轰动全国,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走斑马线还有车让人?后来,只要到过杭州的外地游客,在亲身体验后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样的礼让文明,让人服了。”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的一张文明名片,在2016年3月起正式施行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首次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规范列入。

现在,细心的小伙伴发现,有的斑马线前面,会有黄色的网格线,这样一来,经过的车子远远就会减速,停在网格线之前,离行人会有几米远。这样走起来是不是安全感满满?这就是杭州为保障行人安全特意升级的斑马线,“Z字形+黄色网格线”可谓是顶配豪华版的斑马线。它们上线以后,车辆过马路是不是更规范避让行人了呢?本期《全目击》,每满记者就带你到现场体验一番。

7087e5740b4d95a03d8dbd75f9c4b810_rB4AiWLq4eWAEbhWAAFHBIQvViw057.jpg

时间:7月28日14时

地点:风景街与小河路交叉口

每满记者在此路口观察半小时左右,看到每当有行人、非机动车在路边准备过马路时,公交车司机就会主动停在黄色网状线后方等待行人通过。当行人、非机动车已经走在斑马线上时,大部分私家车驾驶员都会让行。而有的私家车主在等待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会在线后驻车,有的只是减速让行。但是当行人、非机动车已经进入中间的缓冲地带时,驾驶员都会选择停车等待。

942a0bce54a009c7971cbc50b9024357_rB4AiWLq4eWAMClxAAGP8Q9duuw680.jpg

时间:7月29日14时14分

地点:西湖区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东南门外路口

(西湖区UN公社西北门附近路口)

该路口位于浙工大屏峰校区与UN公社中间的留和路上,由于位处高校大门外,虽然眼下正值放假期间,该路段来往车流量与人流量依然不小,交通安全问题尤其需要注意。

每满记者发现,虽然该路口处的红绿灯设施还未启用,但黄色网格线的出现促使过往车辆更加遵守交通法规,自主在网格线前停下,等待行人通过。一位浙工大的学生刚准备踏上斑马线时,远处的车辆便提早做好了刹车准备,稳稳地停在了黄色网格线前。

在现场等待了十余分钟后,每满记者没有发现车辆越过黄色网格线后再刹车的现象,这项举措延长了行人与司机之间的安全距离,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又一重要表现。

e080eb1c0b63c22135b9e3a492b8f536_rB4AiWLq4eWAYKJeAAFly8jRsBU066.jpg

时间:7月28日14时40分

地点:风景街与通益路交叉口

每满记者在此处停留了20分钟,看到两次人车同时需要过马路的情况。车辆按照路面标识,停留在黄色网状线后方等待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过,而行人也会主动加快步伐,减少车辆的等待时间。

0096e8a5eb88ab350fc47b942cb037ae_rB4AiWLq4eaANUmCAAFNSiXo4So106.jpg

时间:7月29日14时57分 

地点:西湖区小和山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西北门外路口

由浙工大屏峰校区再向西行进3公里左右,便是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西北门外路口处同样也已经画上了黄色网格线,该处的交通信号灯同样尚未启用。不过相较于浙工大屏峰校区东南门外的黄色网格线,该处的网格线更为醒目(没有褪色),与黑色柏油路面形成鲜明比照,过往车辆可以更为清晰地看清路面标志。

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西北门对面,是一排餐饮娱乐门面,若是在高校开学期间,该路口处的人流量或许会在某个时间段集中。因此,黄色网格线的设置,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也让司机师傅们驾车通过此处时更加安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方薇 刘卓黎 蒋元豪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