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全区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在瓜沥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3:17 Fri   

b31cfa9ab30e7ac4c782e193c87145d4_9508379_xsrbhx_1659618378310_s.jpg

萧山日报讯 昨日,“万缕丝绣迎亚运·钱塘潮涌向未来”萧山区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在瓜沥镇举行。来自全区各镇街的142名挑花爱好者相聚瓜沥文体中心,共同展示萧山优秀的传统工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44岁。

比赛现场,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选手们紧张而激烈较量就开始了。“花三针”“网眼”“实针”“旁步”“串线”……只见一根根细小的绣花针在选手们手中的帕子上“钻来游去”,针线不停地在眼前穿梭,一针叠着一针,一针连着一针,一针套着一针,几乎没有间隙,让人情不自禁地沉醉于挑花的“魅力”。

据悉,此次传统工艺大赛,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瓜沥镇政府主办,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比赛分为“线下挑花边大赛”和“萧山花边线上作品征集活动”两个部分进行。

其中,线下比赛环节,邀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萧山花边代表性传承人等5位专家进行点评、打分,当场评选出30名“最佳技艺奖”;线上比赛环节,“千丝万缕绘深情”萧山花边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当天同步启动,萧山花边爱好者、手工匠人可通过“萧山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比赛报名通道。线上线下比赛结果预计在9月上旬一并公布并颁奖。

萧山花边制作技艺作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鼎盛时期,萧山有20多万绣花女工从事挑绣花边。这些年,作为萧山花边的发源地和重要保护地,萧山区和瓜沥镇通过成立机构、设计载体、举办系列活动等不同形式,在整体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利用、各领域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使花边传统工艺得到了传承,同时也滋养了花边文化艺术的发展。

“萧山花边见证了时代的巨变和萧山的崛起,对萧山人而言意义重大,我们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萧山花边、学习花边手艺,一起把萧山花边传承好、发扬好。”萧山区花边协会理事、非遗传承人戴水珍道出了心声。目前,萧山花边已经“走进”学校的课堂,光明中学已成为萧山花边的省级传承基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周婷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