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立秋,当暑 接下来杭州有一串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08:09:48 Sun   

记者 陈中秋 摄

今天20时29分,将迎来立秋节气。

立秋是秋季第一个节气,意味着降水、湿度等将会迎来一年中的转折点,但立秋不代表酷热结束。

比如杭州,近期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今天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白天最高气温40℃,早晨最低气温28℃。预计未来5天,杭城最高气温38-40℃,请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可能还有午后雷阵雨

明起40℃高温“持久待机”

昨天早晨太阳依旧早早报到,上午9:00刚到,杭州气温已经达到35℃高温线,早上10:00,杭州以36.3℃热到了全国气温实况榜的第三。上午10:00刚过,高温区域就已经占据了浙江大半江山。截至16:00,省内不少站点毫无悬念地冲破40℃大关,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丽水41.1℃、浦江40.6℃、松阳40.4℃。

不过,昨天受到高层弱冷空气的影响,雷阵雨早早赶来给大家解暑。昨天上午11:00刚过,对流天气就开始慢慢发展起来,且逐步由东向西扩展。至16:00,降水区域覆盖大半个浙江范围,应该说是近期内降雨范围最广的一次了。13:00-16:00,绍兴、台州、宁波、金华、杭州、丽水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计最大降水量为宁海县茶山85.8毫米,累计降水量共73个站超过5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临海市岭脚金74.3毫米,共有183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缙云县新碧街道30.0米/秒,像杭州、宁波等局部还伴有冰雹天气出现。

受到降雨和大风影响,13:00最高气温达到38.5℃的杭城,13:30气温普遍回落至27-32℃,真的是瞬间清凉,雨水过后浙江不少地方的气温也降到30℃以下。

今天还会有这种降温雨吗?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副高重新加强,东西两环副高重新打通,虽然还是有触发阵雨雷雨的条件,但相比昨天会差一些,考虑以分散性的午后雷阵雨为主。

更糟心的是,杭州明天起天气将是高温“持久待机”的状态,每天都是酷热复制粘贴,甚至根据天气模式的预测,40℃以上的高温天会一串一串地来。而浙江未来7天也基本是这种酷热天气,尤其是浙北和浙西南地区高温将从40℃起步。暑热难耐,请大家减少户外逗留时间,谨防热射病的发生。预防情绪中暑和身体中暑,同样至关重要。

今日立秋

但立秋不等于入秋

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

立秋有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虽说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但从现代气象学上看,立秋节气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夏日,尤其南方地区还多高温出没,距离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比较远。因而“立秋”不等于“入秋”。

常年来看,华北、黄淮等地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开启入秋进程,江南、西南地区东部(除云贵高原地区外)等地则要等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而华南一带的秋天10月中旬以后才会陆续到来。只有西北、东北等部分地区,才会在立秋节气期间进行夏秋转换,如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等地常年都是立秋节气期间入秋。而要真正大规模地入秋,则要等到白露、秋分时节。

想要立秋后就马上凉爽

还为时尚早

都说“大暑小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眼下尚处于三伏天中的“中伏”,想要立秋后就马上凉爽还是为时尚早。

昨天橙柿互动上,不少橙友在说,立秋了,注意,要防秋老虎。立秋后暑气一时难消,之后还可能有“秋老虎”的余威。

什么是“秋老虎”呢?它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15天,连日晴朗、暑热难耐,就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故称“秋老虎”。

“秋老虎”常喜欢在长江中

下游、江南、华南等地出没,并善于制造连续高温及极端高温天气,2013年,更是掀起南方1951年来最强高温热浪过程,上海、杭州等多地立秋后的日最高温超40℃,且持续多日,史上少见。

因而民间也有很多关于“秋老虎”的传说,比如农谚“立秋不下雨,二十四只秋老虎”,就是说如果立秋节气当天没有出现降雨,或者是干打雷不下雨,那么将会出现旱情,干热的天气会持续整整24天。而这个24天也就被称之为“24只秋老虎”,充分说明秋老虎的强悍威猛。

还有“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立秋不立秋,还有一个月的好热头”,都表明由于秋老虎的存在,立秋后还会很热,尤其是白天,炎热感明显。

另外,“立秋”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在南方不少地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民间还有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的习俗,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以前人们往往觉得,历经夏天变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所以各位辛苦(减肥)了一夏天的小伙伴,今天开始可以以“立秋”之名,愉快地“贴秋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