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酷暑下 萧山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管得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8:14:37 Tue   

最近疫情又起。“8·2”疫情是我省今年以来,由外省输入引起的传播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一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6日举行的浙江省第12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出,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动态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和范围,该加密的加密、该扩面的扩面,严防境外、省外各种疫情输入风险,创建“无疫社区”,守好“大门、中门、小门”。

连续晴热高温考验之下,萧山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到底“严不严”“紧不紧”?市民出入公共场所会自觉佩戴口罩吗?为此,记者分头进行了走访。

时间:8日上午10点半

地点:东门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备受关注。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门农贸市场了解情况。

“根据杭州市疫情防控办要求,进入市场需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行程码、7天内核酸证明、测体温、戴口罩”,在东门农贸市场西门入口处,立着的一块白底红字的宣传牌以及喇叭里播放的防疫提示语,不断提醒想要进入市场的市民提前扫码以备工作人员核验。

入口处,有1名工作人员“把守”,查看往来顾客口罩佩戴情况、健康码,遇到未佩戴口罩的顾客,工作人员除了提醒外,还会贴心送上口罩。一台体温自动检测设备为日常防控筑起了“防火墙”,完成这些规定动作后才会被允许进入市场。

“不好意思,我手机忘记带了,又着急想买菜,怎么办?”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因为无法出示健康码正询问工作人员,语气中透着一些焦急。“别着急,身份证带了吗?”老人听罢麻利地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设备核验后准许进入市场。这也是考虑到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提供不出健康码的现状,市场专门设置的一套通过刷身份证信息登记识别系统。

走进市场,记者发现大部分摊位的经营户及前来买菜的市民都正确佩戴了口罩,但也存在部分经营户及买菜市民因为天热等缘故不自觉地拉下了口罩。据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门农贸市场工作日一天的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一到周末人数就更多,达到5000多人。为此,市场疫情防控和日常环境卫生等工作也不敢马虎,针对部分经营户及买菜市民不自觉拉下口罩的行为,市场方表示,将在今后加强监督管理。

时间:8日下午3点15分

地点:地铁2号线人民路站

现在,乘坐地铁、公交是不少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8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人民路站,查看地铁站内乘客的口罩佩戴情况及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情况。

在进站口安检处,摆放着两块“场所码”立牌,所有进入地铁站的乘客都需要扫描场所码。工作人员表示,“进站乘车的乘客,都需要扫描地铁车站场所码,显示健康码绿码,核酸检测7天内绿码,就可以正常准予进入。”据悉,老年人和学生乘客可通过刷实体身份证或市民卡,通过读卡设备查验其健康码和核酸采样或核酸阴性报告信息,均正常才准予乘车。无智能手机、实体身份证及市民卡的学龄儿童,可由随行人员进行“帮扫”,学龄前儿童随监护人同行的,无需核验。

记者注意到,在地铁人民路站内,大部分来往的乘客均佩戴好口罩,极个别有将口罩下拉的情况出现。进入进站口安检处时,所有乘客均将口罩佩戴正确,并主动扫描场所码,出示给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同时,在进站口安检处,高效便捷的红外线测温仪替代了手持测温枪,实时监测进站乘客体温,有效提升了乘客进站的通行效率。

“我工作日都是乘坐地铁上下班,基本上大家都是佩戴好口罩进入车厢的,这是对彼此负责嘛!”乘客王先生说,“有时候车厢内有极个别乘客没佩戴好口罩,工作人员看到都会进行提醒。”

时间:8日下午3点半

地点:区一医院

医院的疫情防控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区一医院的入口采用人车分流模式,在车行道进口处,几名保安正对每一辆进入医院的车辆进行检查,“测温亮健康码,规范佩戴口罩”一步都不能少。在行人入口通道,市民主动拿出手机,扫一扫出示健康码、场所码,查验行程码,并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几道关卡后方可进入。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在医院入口处刷身份证、市民卡查询健康码等信息。

“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又紧了,市民的防护意识也越来越高,大多数市民都很主动配合医院的防疫检查。”工作人员说,“在医院门诊、急诊等诊疗区域和住院部入口等地,查验健康码、测温、督促患者与家属戴口罩这些工作依然不能少。”在住院部入口处,所有人员凭人脸识别录入系统、核酸检测证明进入。

在急诊门口,记者还发现了两个临时留置点。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人员由专人护送至留置点,留置点人员安排转运车专班运送至通惠院区发热门诊,急诊预检、专班司机、发热门诊预检做好交接、消杀等工作,实行闭环管理。

时间:8日下午3点

地点:萧山青少年宫

眼下正值暑假期间,青少年宫迎来了最为忙碌的时期,大门口聚集了不少接送孩子上下课的家长。

在青少年宫门口,立着两块告示牌,一块是场所码的内容,所有进入青少年宫的人员都需扫描场所码;另一块写着“所有进入人员均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教学区”的温馨提示。告示牌上还放着一个喇叭,持续播放着:“扫场所码,出示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小朋友安排好以后,请家长马上离开教学区域,少年宫内禁止抽烟。”

青少年宫门口安装了闸机,保安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闸机配备了一套智能刷脸系统,孩子进入教学区只有通过刷脸才能入内,而且在刷脸的同时就能识别孩子的健康码信息和体温信息。保安师傅说:“我们严格查验所有进出人员的健康码和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凡是核酸检测已过期的不允许进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在青少年宫门口外等待孩子时,也都正确佩戴好口罩,孩子们佩戴口罩的情况相对差一点。

延伸阅读

天气炎热戴好口罩有讲究

持续晴热天气下,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市民朋友仍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记者注意到,个别市民出行时有将口罩拉到鼻子下方的行为。对此,专家提醒,无论哪个季节,佩戴口罩都必须坚持正确方法,将口鼻同时遮住。

天气炎热时尽量选择佩戴呼吸阻力相对较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是在特殊情况下佩戴的,一般市民日常生活不需要。如果戴口罩时感觉胸闷、气短,要尽快寻找空气流通好、空旷无人的地方摘下口罩,休息一下。另外,佩戴口罩时可以多做深呼吸,有利于废气的排出,缓解缺氧。

另外,天热外出最好随身携带两到三个口罩,便于替换。根据国家下发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一般情况下,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如果去了污染比较严重的场所,或者明显感觉口罩变得潮湿,就要马上进行更换。佩戴口罩时要把鼻、嘴、下颌完全包住,检查好口罩的密闭性,保证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如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引发皮肤炎,建议选择质地轻薄的护肤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建议不要化妆,并在佩戴前后都做简单清洁,严重时及时就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项亚琼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