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洗澡、吃瓜、玩冰……“桑拿模式”下看动物如何花式避暑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57:10 Wed   

虽然节气已过立秋,但杭州仍高温不减,开启连续“桑拿模式”。与人一样,动物园里的动物也受不了炎热的天气。为了让这些小家伙们能够舒服度夏,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全面开启了避暑模式,为动物们送清凉。

大熊猫的空调恒温“豪宅”生活

一走入大熊猫馆的“豪宅”,就可以感受到一阵清凉。原来,熊猫殿的室内设置了多台中央空调,24小时恒温,保持在25℃以下。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刘建勋告诉记者,像大熊猫、金丝猴都是比较怕热的动物,所以无论在房间里还是展厅,都设置了空调,让它们能够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同时也能让游客可以全角度欣赏到它们可爱的模样。

大熊猫的夏日菜单也很“凉爽”。饲养员特别为它们准备了降温餐具——大冰盘。将大熊猫喜爱的竹笋、苹果、西瓜等摆放在大冰盘上,它们可以一边玩冰一边进食,十分惬意。

记者看到,在冰盘面前大熊猫食欲大开,一边快乐地啃竹笋,一边用脚蹭蹭冰块,翻个身,玩得不亦乐乎。

“现在我们适量地将动物们的能量饲料降低,多增加一些清淡食物和水果,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它们控制体重,轻松度夏。等到了秋天,再给它们‘贴秋膘’,这都是和我们人一样的。”

“吃喝玩乐”多种方式避暑降温

除了住在空调房的动物们,一些耐热性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动物也需要户外运动。像狐猴,在“家”有空调,在外则有喷雾凉亭。“我们在凉亭上装置了喷淋系统,只要它一开启,就可以喷出水雾降温,狐猴们可以选择坐在凉亭里玩耍,也能回到室内空调房休息。”

对于非洲象和马来貘来说,“泡澡”也是它们特别喜爱的降温方式。泡在水里面,不光可以有效避免阳光的直射,还可以防止体温的进一步升高。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特地为非洲象开辟了洗泥浆浴的空间。只见它们畅快地在泥浆中打滚后,慢慢走上岸,在身上一层一层抹泥浆。千万不要小看脏兮兮的泥巴,它不仅能有效防晒,同时又能抵御蚊虫的袭击,用处很大。

住得好、玩得好,也要吃得好,西瓜成为了最受动物欢迎的夏季餐品。

饲养员们每天都为狐猴准备了可口的冰镇西瓜。一见到西瓜,狐猴们从各个角落蜂拥而上,手捧一片西瓜,尽情地享受着美味的降暑大餐。与狐猴“文气”的吃法有些不同,河马则是直接一口一个西瓜,放入口中几秒钟,就完全下肚了。

刘建勋介绍,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推出了夜游园活动,大家可以在稍微凉爽一点的夜晚,走进园区中,感受夜晚神秘的野生动物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陈晓璐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