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中河立交5处转换匝道恢复开通首日运行平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1:10:41 Thu   

75b4fd3d9c45d56b7450c0fd3a6686b0_rB4AiWLz2ouAU9wLAAF96Dr2fnA771.jpg

对于杭州人来说,位于市中心的中河立交无疑是个很熟悉的交通节点。作为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中的一部分,中河立交部分匝道从2019年6月开始封闭施工至今。除了东向北上匝道外,其他7条机动车匝道均进入封闭状态。

好消息来了,从昨日上午10点开始,中河立交5处转换匝道恢复开通。5条的匝道应该怎么走?有哪些点需要注意?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教你如何“盘”它们。

走高架经过中河立交都能下地面了

管制时段、限速规定、车道标线要注意

根据此前交警部门发布的通告,自8月10日(周三)10时起,中河立交东向南上匝道、北向东下匝道、北向西下匝道、南向东下匝道、南向西下匝道5处转换匝道开通试运行。其中,东向南上匝道在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10时)期间将采取临时关闭措施,西向南上匝道、西向北上匝道暂不开通。

之所以要对东向南上匝道进行早高峰时段管制,也是基于实际车流量的考量。如果完全放开,很可能在早晚高峰加剧高架主线的拥堵。此前,相关部门也提前面向市民发布了意见征求。西向南上匝道、西向北上匝道此次还未开通,和周边施工进度有关,目前尚不具备开通条件。

新开通匝道限速为40公里/小时。中河立交的部分匝道弯度较大,加之车流量密集,需要司机谨慎驾驶,切勿贪快。特别是环城北路上东往南方向的上匝道,需要绕行一个180度的大回环,车辆需特别注意控制车速。

目前,从中河高架下地面往东进入环城北路的车辆,是不能进入环城北路隧道的,只能由地面向东行驶。这一措施,主要考虑到环城北路本身流量偏大,而匝道下来的车辆要进入隧道需要经过几次变道,可能会加剧道路拥堵程度。

还有个小细节需要提醒大家,由于中河高架部分路段的车道标线进行了重新划分,从城北出发,经上塘-中河高架向南行驶的车辆,在经过中河立交路段时,如果走的是第一车道,且不需要从体育场路匝道下高架的话,记得提前向右侧变道。进入实线区域后,就无法向右变道,车辆就必须从体育场路匝道下高架了。

匝道恢复开通首日车流量基本平稳

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5处匝道恢复开通首日,附近路段整体车流量基本平稳。由于才刚刚开通,不少车主还没有那么快改变自己的驾驶习惯,进入匝道的车辆相对较少。随着时间推移,车流量将会逐渐攀升。中河立交匝道的恢复开通,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比如从城北出发,经上塘高架向南行驶的车辆,现在可以经北向西匝道转入环城北路,向武林广场、天目山路、城西方向行驶;也可以经北向东匝道转入环城北路,向艮山西路、城东、下沙方向行驶(不能驶入环北隧道)。

从城南、滨江出发,经中河高架向北行驶的车辆,现在可以经南向东匝道转入环城北路,向艮山西路、城东、下沙方向行驶(不能驶入环北隧道);也可以经南向西匝道,向武林广场、天目山路、城西方向行驶。

市民小胡就尝了“头口水”。他从德胜方向过来,原本到武林广场需要到体育场路口下高架绕行一小段路,现在直接从中河立交经北向西匝道转入环城北路就到了。“这个下口分流了不少往杭州大厦去的车流,方便好多。”

记者注意到,匝道开通后,不少对此处路况不太熟悉的市民有个共同疑问:在这里上下匝道时,到底往哪里走需要绕一圈,往哪里走直接转弯即可?

记者给大家总结了一个“傻瓜式”技巧:以司机行驶方向为准,无论是上高架还是下地面,如果想往左走,就需要兜个圈子;往右走,则直接转弯即可。举个例子,你从环城北路东侧驶来,想上高架后往北走只需直接上匝道后右转就行,而想往高架南侧走则要绕一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前观察好上方路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李维和/文 廉笑尘/摄 张研/制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