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温下的单车“摆渡人”“我们的职责是让大家需要时能找到车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3 08:39:29 Sat   

“解锁、整理、装卸。”8月12日上午11时许,手机天气软件显示体感温度上了38℃,在滨江区网商路899号,刘强和他的同事已经工作了两个小时,额头上渗满细密的汗珠,背后的衣衫也已经湿得紧贴背部,但手里仍然熟练地搬运着路边摆放不当的共享单车进行归位。

刘强今年28岁,安徽人,从事骑行运维工作1年。他主要负责杭州滨江片区单车的停放秩序,以及公司在滨江区一线运维人员的招聘、培训、调度等工作。所以,相较于一般的运维人员,他可以称得上是运维区域的小组长,也是单车“摆渡人”。

天天“举铁”,胳膊上黑白分明

在滨江72.2平方公里内,集聚了网易、阿里巴巴、华为等4000多家企业,这些园区年轻人多,也意味着骑行量大。每天,这里的15位运维人员每人负责四五个点位,现场调配两三百辆单车。

刘强的任务,就是要管理好15位一线运维人员的日常工作。

“今天顺不顺利,有没有哪个路段车辆摆放出现问题?”

“还行,就是江陵路产业园门口的那条路前不久在修,我们的运维车辆不太方便停靠,最近路面刚刚修整完了。”刘强听到一位运维小哥的情况反馈后,当即表示去看看。

跟随刘强和他的同事来到江陵路产业园门口,刘强立刻指着路旁的单车说道:“你看,这些车辆都没有停在白框内。”说着,自己就上前去搬运车辆。

烈日炙烤下的共享单车车座,已经很烫,但刘强丝毫顾不得,上手一抬、一拎、一放,车辆就妥妥进到了白线内。搬运完后的刘强忍不住拿起水“咕噜咕噜”几大口,喝完说道:“路修好了,得赶紧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区局会结合人流量、停车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选址布点,应划尽划,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

虽然是区域负责人,但刘强每天都会陪伴两名运维人员开展日常路面巡查、搬运车辆,日久天长,他的胳膊已经呈现出了黑白分明的效果。不过刘强觉得这是他工作留下的勋章,并为此自豪。“今年夏天的确比较热,但我们的职责是让大家需要时能找到车用,这是工作使命所在。”

“谢谢杭州,让我有了归属感”

干了一年运维工作的刘强,多面手的技能也在一点一滴积累。

如今,他还可以指导一些新入行的“哥哥”“姐姐”们如何更轻松地搬运单车。“比如装卸单车时,把车锁打开,先把前轮放在车厢上,然后手放在坐凳这里,一鼓作气用力,车辆就上去了。”

刘强给我们做着示范,笑嘻嘻的。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穿着蓝反光条背心的大男生,曾经学的是材料化学本科专业。他也曾被很多人问过,为何不选择坐办公室,而是走上街头干体力活?

“在我眼中,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有潜力也有前景,只要用心做,各个领域都能出状元。”刘强坚定地说。在北京读了4年书的他,一毕业没有考虑回家乡,而是直接选择来到杭州投身共享单车行业。如今,他在杭州这座城市,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前不久刚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杭州真是我的福地,我打算定居了。”他说,“单车‘摆渡人’,愿意为杭州城市文明‘摆渡’到新高度而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敖姝姗 张清雅 记者 杨怡微/文 实习生 陈晓璐/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