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暑期掀起“学车热” 年轻学员“唱主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11:40:59 Mon   

车管所日均考试预约量翻倍,有的学员花1个多月拿到了驾照

教练车顶安装顶篷进行防晒

车管所坐满了前去报名考驾照的人

炎热的天气让很多行业进入淡季,但驾培行业却是个例外。每逢暑假,我区各所驾校都会出现“学生潮”。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驾校,发现不少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都会选择利用暑假这个“空档期”学习驾驶技能,掀起了暑期学车的“热潮”。

根据数据统计,从6月1日到8月12日,我区共有4725人拿到驾照。其中,18-25岁的学员共有1887人,26-35岁的学员为1144人,年轻人占比超过六成。

针对暑期学生驾考集中、需求量大、时间紧的情况,萧山交警车辆管理所也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合理增加考试试场和预约量——科目一考试日期从原本周二至周四延长为周一至周五,预约量由每天280个增加至400个。全天候全类型开放科目一、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满分学习等考试。同时,开设摩托车理论考试专场,以错峰办理的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学员考试需求。

练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家长意见占主导

8月14日下午3点多,在杭州祥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训练场地上,7辆教练车正在各自区域有序行驶。学员裴楚怡正在自动挡的教练车中练习曲线行驶。“我家里的车都是自动挡的,所以父母让我学自动挡车辆的驾驶,拿到驾照就可以直接开了。”

烈日当头,尽管车内开足了冷气,但从挡风玻璃处晒进来的阳光,还是威力十足。车上的学员都是学生族,他们的想法也和裴楚怡类似,“报名的事是父母张罗的,我们听说学手动挡还要注意手脚之间的配合,恐怕有点难度,不如直接学自动挡的。”

在不少家长看来,近年来家庭购置的小型轿车基本都以自动挡为主,简单来说就是“管好刹车、油门就行”,不必费心于何时松开离合器换挡或担心车辆熄火,方便还省力。

不过,也有家长鼓励子女学习手动挡的车辆驾驶技术。教练陈虎良告诉记者,学生族来驾校学车,大多数是听从家长的意见,本身对学哪种类型的车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意愿。“有些家长觉得,学车就要学手动挡的,这样即使以后买的是自动挡的车辆,至少还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驾驶手动挡车辆。” 陈虎良执教多年,明显感觉到这两年学自动挡的学员多了起来,“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接受能力较强,悟性也更高,学手动挡也并不是很难。”

这段时间,陈虎良带的两名大学生学员陈俍宇和洪金阳就先后拿到了驾驶证。前者学的是手动挡,后者学的是自动挡,两个男生从通过科目一的理论考试,到后面拿到驾照,只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暑假目标”,两人都很开心。

据悉,手动挡和自动挡在考试科目上有一点区别。手动挡的场地考试项目包括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等5个项目。自动挡考试取消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一项,而手动挡在这个考试点经常会熄火,导致挂科。总体而言,学习自动挡的学员通过率要高于学习手动挡的学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蒋超 部分图片由萧山车管所提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