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份高温下的杭州城市运转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11:42:29 Mon   

10天启动3座变电站,相当于新增2个淳安县供电量 

供水稳定,晚上8点到10点用水最多 

菜价和平时差不多,果蔬等供应量十分充足

孩子们在一家商场的“海洋球”里玩耍。连日高温,很多市民选择在商场里避暑。 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连续高温,高温下的杭城,老百姓的生活都安好吗?

8月14日,橙柿互动App有橙友反映:塘南社区通知下周一开始停电,白天要停七八个小时。我一看,不是故障,是一个什么电力作业,我不懂。我们是老旧小区,老人特别多,能不能缓缓,等凉快些再说?

我们找到塘南社区的施书记,他说,停电是因为小区即将开展老旧小区电线上改下工程。“我们小区的旧改工程,从去年10月8日启动,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居民都很迫切地希望能早日完工。”

“我们也知道天气热,但实在是等不及了,今年的天气太反常了。”施书记说。

电力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这个老旧小区的电线上改下工程,原计划是要在6月底前完成的。但因为箱变落地位置、电缆分支箱位置、电缆管道施工等,很多前期工作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了多次变更,再加上旧改的其他工程也没有如期进展,导致整体工期滞后了几个月。

这位工作人员补充说,这个社区共有85栋楼,整体施工可能要半个月,但每天停电影响的区域只有八九栋楼。“不是整个小区都停,而是分区域分别停电,每户人家只有某一天会停几个小时”。

社区表示,为最大程度减小对住户的影响,在确定停电计划后,他们安排社区的助老员一对一给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也开放了社区办公室、活动室等公共区域,用来安顿停电区域的居民纳凉。

我们把居民不希望现在停电施工的信息,分别反馈给社区和电力部门。昨天傍晚,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复,经和社区对接,社区同意取消停电计划。电力部门后续将会根据天气等情况,按照社区的要求适时另行安排。

用电

杭州10天启动3座变电站 相当于新增2个淳安县供电量

高温持续,全社会居民用电也在持续攀升。

6月27日杭州出梅第二日,气温37℃,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就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市供电部门说,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梅期”比往年短,少了梅雨“压制”,同时空调降温负荷大增,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5.3%;另一方面是杭州经济复工生产势头强劲。

此后随着气温进一步上升,全社会居民用电节节升高。市供电部门预计,今年最高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960万千瓦。

为保证电网安全,杭州供电在迎峰度夏前,10天内启动3座变电站,新增680兆伏安变电容量,相当于新增2个淳安县供电量。

烈日并非都是缺点

它是光伏电站能量来源

大部分人退避三舍的烈日,也不是全无可取之处,对光伏电站而言,这是它的能量来源。

以杭州一处建筑屋顶的87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该光伏电站年发电利用小时数有望提升至998小时,超过杭州平均水平,每年增发绿电97万千瓦时。

越是高温

越要合理用电、节约用电

近期,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关于居民怎么节电,给出专业的建议。

包括:居家尽量利用自然光,不开“长明灯”,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家用电器停用时彻底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倡导绿色出行,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等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许晖 王斐帆 岳雁 殷军领 培训生 邵婷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