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17个商圈(景区)给出游客画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9:18:15 Tue   

“能级数据”本周起对外公测 商业氛围指数、周边设施等数据可一键查询

断桥、花港公园、太子湾的实时“旅游舒适度”指数是多少?景区周边1公里有哪些美食娱乐?湖滨商圈最受哪些游客青睐?本周起,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筹建的“杭州文化和旅游数据在线”旗下“城市文旅商业空间格局”板块对外公测,向所有市民游客、企业商户开放17个商圈(景区)的能级数据,涵盖商业氛围指数、游客画像、周边设施等趋势数据信息。

针对杭州核心商圈—湖滨(武林)商圈,“杭州文化和旅游数据在线”平台上实时显示的分析报告中,涉及十个标签,分别是年轻人聚集、夜生活活跃、团建娱乐丰富、展演活动丰富、毗邻人气景区、受女性青睐、潮牌服饰青睐、受高奢品牌青睐、新能源车进驻、奥特莱斯进驻。显然,毗邻西湖景区的湖滨(武林)商圈,沿线有解百城市奥莱、工联CC购物中心、中国广厦西湖时代广场、湖滨银泰in77、嘉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是旅游消费的人气商圈,也是商业品牌的聚集地。

然而,从消费结构、游客画像的角度来看,品牌集中、客流量聚集、消费力强的商圈,已经逐步培育起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从实时显示的分析数据来看,湖滨(武林)商圈的平均访客年龄为19-24岁,服饰品牌数量最高,户外运动品牌数量排名第二位,零食餐饮品牌数量只能居第四位,但该商圈每日的客流量最高峰则准时在“饭点”18:00出现。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也是我们通过对数据背后的关联度和用户需求分析,试图向市民游客以及企业商户呈现的杭州商业旅游消费趋势。”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杭州文广旅游系统首次开放多维度的实时商圈(景区)能级数据,所有趋势信息都实时更新,可以一键查询。

据悉,“城市文旅商业空间格局”板块已加载超过2500万条的数据源,依据商业实力、客流热力、发展潜力与周边设施四大维度,搭建了独立的评估体系,经过精确分析简化成为充满服务性的“小信息”,向市民游客、企业商户开放共享。

比如,企业商户通过商业氛围指标的查询,可以便捷地获取商圈(景区)的品牌业态分布、游客画像、24小时客流情况、门店数量等信息,便于进行更精准的商业布局;市民游客可以一键查询商业活力指数、周边1公里设施详情、不同景区(商业综合体)的自定义玩法、“旅游舒适度”指数等服务信息,以便合理规划行程。

目前,湖滨(武林)商圈、钱江新城商圈以及城西、城北、滨江、萧山、临平、下沙的商圈(旅游圈)能级数据均已对外开放。今年内,“杭州文化和旅游数据在线”还将继续开放文旅疫情复苏指数,加码在线文旅服务查询等服务,盘活枯燥的数据,对纾困助企服务进行“精准导航”的同时,持续开发杭州文旅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周围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