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连续40℃高温 杭州避暑胜地九溪部分溪段水量受影响明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7:53:13 Wed   

在九溪上游戏水的游客依然不少。

九溪下游部分溪段有干涸现象。

九溪十八涧一直是杭州人心目中夏日避暑的好去处之一。不过,最近在某视频平台上,有用户发出了多条九溪的实拍视频,视频中,九溪部分溪段干涸,游客在光秃秃的溪道上行走。

九溪的情况究竟如何?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视频中的状况呢?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九溪景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九溪水量较往年少

但避暑游客依然不少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从龙井村方向进入九溪,一路向下游步行。进入溪流没多久,记者便看到了两三个孩子在溪中戏水,还有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姑娘在水中游泳。

“今年九溪的水量比往年确实要少一些。以前水量多的时候,溪水流动起来都是哗哗作响,今年水少,应该是天气热又好些日子没下雨的缘故。”孩子家长祝女士是本地人,时常带着孩子来九溪、龙井村一带游玩,“不过,这里的温度还是要比城区里低一些,夏天来玩玩水,挺凉快的。”

继续向下游走,依旧是溪水潺潺,并无干涸迹象。“上游的水一直没干过,每年夏天气温高,水少一些,都是正常的呀。”一位本地村民用手在腿边比了一比,“以前水深的时候,能没到膝盖上面,现在差不多只能到小腿肚的位置。”

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九溪水量有所减少,但前来避暑游玩的市民依旧不少。尤其是小朋友,玩水的装备十分齐全,泳衣、泳帽、泳镜、水枪,一样都不落下。“我们在杭州生活好多年了,这还是第一次来九溪玩。”带着家人出游的新杭州人何先生说,“这里风景很美啊,哪怕不下水玩,走走路也是挺舒服的。”

水少不能让茶农“背锅”,探访证实网络传言不实

继续向下游步行,记者遇到了几位溯流而上的市民和游客,其中有人表示,由于下游有部分溪段干涸,而有的地方水比较少,没法玩水,只好向上游走,寻找合适玩水的地方。“我是开了近一小时的车赶过来的,现在走了40分钟了,还是没找到满意的地方。”家住丁桥的李先生说。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遇到九溪一带的茶农宋师傅。宋师傅在九溪茶山种茶已有20余年,相遇时,他刚从山上下来。“下游是有一段干了,有四五百米的样子。”宋师傅说,“网上说九溪十八涧全干了,那是不对的。准确地说,十八涧内常年有水,而最近干掉的是九溪下游,主要是快到九溪烟树那一段。”

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是,九溪干涸与茶园灌溉有关。对于这一说法,宋师傅嗤之以鼻:“夏天从九溪引水到茶山上灌溉,这是一直都有的农业传统。遇到雨水多的年份,我们引水的次数就少一点,像今年天那么热,又不下雨,为保证茶树正常生长,引水次数会增加一些。但是九溪的水是持续流动的活水,灌溉茶山用水对溪水的影响非常小,下游出现干涸还是因为天气热。”

为证实宋师傅的说法,记者询问了其他茶农。盛师傅也是一位有20余年种茶经验的老茶农,他告诉记者,其实附近有抽水机的农户也就十来户,而抽水机的功率都比较小。“抽不了多少水。”盛师傅说。

记者注意到,为确保茶树正常生长,不少茶园已经安装了黑灰色的遮阳网。“龙井茶树本身是耐旱的,只要不遇上极端天气,都能挨得过去。”盛师傅说,“看天气预报说近些天可能会下雨,要是能下久一点,那是最好了,我们也不用辛苦引水,九溪的水也会多起来。”

九溪仅下游部分溪段干涸,景区管理部门解释原因

向下游行过百丈坞后,记者发现溪水干涸情况变得明显,原本的溪道上布满了落叶,踩上去窸窣作响;继续走15分钟,几个小水坑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玩耍;走到九溪烟树后,由于有地下水渗出,未发现干涸情况,但水深处也没能没过脚踝,而因涉水而过的游人较多,水质略显浑浊。这些情况,都与宋师傅此前的描述基本相符。

针对九溪部分溪段干涸的情况,昨天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给出了以下回应——

九溪的溪流来源主要有两路,分别是西面龙井狮峰和东面杨梅岭的自然山水,这两路水源呈Y形在烟树汇合,往南流淌。据观察,九溪溪流水量大小主要受自然天气影响产生波动,往年也存在高温季节水量变小,逢雨季水量充沛的情况。

今年自“出梅”以来,杭州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不但连日持续40℃左右的高温,8月14日主城区最高气温更是再破历史纪录。这导致了九溪部分溪流水量减少明显。

目前,在九溪景区内,1号桥及烟树附近点位水位相对正常,小康坞及林海亭段水流受天气影响较大。相信随着天气的变化,该情况会出现缓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颖 俞倩/文 王翔/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