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大范围雷阵雨要来了 今天是杭州近期最凉快的一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5:14 Wed   

昨天,杭州人又是被高温“炙烤”的一天,下午杭城最高气温再次逼近40℃大关,冲到了39.7℃。

杭州人也再一次见证了历史,自7月20日以来,截至昨天,杭州连续高温已经达到28天,打破了之前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纪录!昨天早上,杭城更以31.3℃的最低气温创下了杭州有历史气象资料以来的最高纪录。听起来有点拗口,通俗点说,昨天早晨是杭州70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

今天杭州会有较大范围的雷阵雨,预计白天最高气温38℃。如果雷阵雨下得早,气温可能还会再低一点。总之,今天会是近期杭州最凉快的一天了。

下周三以后天气会凉快吗?

这轮高温究竟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这两天,不少橙友发现手机上自带的天气预报App显示,下周三(8月24日)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将大幅度下降至32℃-33℃。这是真的吗?

杭州市气象台和浙江省气象台均表示,由于时间太远,这个预报准确率不高。但从天气趋势上看,再熬过一周,天气是真的会凉快点,不过由于天气系统很复杂,能凉快多少真的很难说。

从目前天气形势看,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依旧强势,20日开始强度略有减弱,但总体不影响它对南方的控制。

更具体点说,20日以后,随着北方的东北冷涡逐渐形成以及乌拉尔山附近阻塞高压形势建立,一东一西形成两个低压系统,23日开始会向南输送冷空气,副热带高压的主导地位可能逐渐不稳,控制范围缩小,强度下降,杭州天空的云量会明显增多,气温也会随之下降,但估计很难一下子就大幅度降温。

看看时间,毕竟到了8月下旬,气温也该有所下降了,出现低于35℃的日子也是正常情况。

但天气不会马上凉快,副热带高压还会有减弱、增强的反复过程,加上经过了历史最强高温过后,江南地区都像一座“火焰山”,没有两三次以上的明显降雨,以及一到两次的冷空气影响,杭州的最高气温几乎不太可能一下子就下降到30℃左右。

当前,大家更需要小心今天即将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今天会是近期最凉快的一天

因为高空有西北、偏北气流在活动,给华东地区输送了一点点水汽,昨天午后,久违的雷阵雨重现江湖!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昨天下午起杭州市出现了分散性雷雨天气,其中临安、富阳、桐庐南部、临平东部、余杭北部、主城区等地有局地短时大雨到暴雨、7-9级个别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高空的西北、偏北气流更旺盛,水汽含量也更足,对流条件更好,预计今天杭州的雷阵雨会更厉害,影响范围更广,不再像昨天这样“局部”,而是属于区域性的雷阵雨天气。虽然不一定完全雨露均沾,但杭州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雷阵雨影响。

另外要注意的是,今天的午后雷阵雨出现时间会比昨天更早,有可能在中午以前就开始爆发。而且今天的午后雷阵雨属于强对流性质,暴雨、雷雨大风是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将有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局地还可能出现小冰雹,请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今天千万不要在山沟小溪里玩水纳凉了,小溪的上游出现局地性的短时暴雨过后,水位暴涨,局地山洪可能瞬间而至,如果出门露营,还请密切留意短时天气预报。

受雨水影响,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会再下降一些,预计主城区气温在38℃左右,不过最终有多热,还得看今天雷阵雨出现的时间点。如果上午天空云量大幅度增加,中午以前雷阵雨就大范围出现,今天的最高气温甚至会在36℃以下,成为近期最凉快的一天。

但今天副热带高压只是喘了一口气,后天开始继续反扑,杭州还会持续5天左右40℃的天气。

出梅以来

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9%

截至8月15日,气象统计数据显示,6月26日出梅以来杭州平均气温达31.6℃,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8℃,超过2013年(31℃)居历史第1位;高温日数全市平均4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0天,也居历史第1位。其间,杭州主城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已达46天,超过40℃的天数已达11天,仅次于2013年(14天),8月14日最高气温41.8℃,打破2013年41.6℃的原高温纪录。出梅后至8月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5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49%,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

目前,杭州市已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桐庐、淳安、建德部分乡镇出现供水困难,预计未来7天降水总体仍然偏少,请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由于梅雨不典型,出梅后雨量明显偏少,为了缓解旱情,7月16日以来,截至8月15日,杭州全市8支作业队伍在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蹲守92次,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4轮次,发射火箭弹198枚,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专业估算增雨量5417万吨。

杭州气象台表示,最近全市人影作业队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预申请空域,哪怕只有分散性单点小系统,都会立刻出发蹲守,追云增雨,但人工影响天气需要具备成雨条件,以及空域申请难度很大,所以蹲守多作业少,还望大家理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