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棉北里规划正在公示 有市民问:红房子难道会被拆除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09:15:50 Thu   

20世纪60年代萧山的“人才房”,未来将变身文创街区

棉北里地块现状

2018年时的棉北里“红房子”

萧山棉北里片区文创基础设施改造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方案正在公示,未来的棉北里将变身为文创中心,建设文化创意园及相关基础设施。这个消息引起了很多老杭州的关注。

棉北里,是原杭州第二棉纺织厂的宿舍,建于20世纪60年代,曾是萧山最早的“人才房”,“要评上先进工作者、劳模这些才能住的”。2018年开始,棉北里的老居民陆续搬走,部分老旧建筑被拆除,但西侧一批由红砖砌成的“红房子”被保留了下来。

不少橙友提出疑问,“萧然的秋天”留言:“‘红房子’是棉北里的特色,也是文保建筑,从公示出来的规划看,这些保留下来的红房子似乎都不见了,难道会被拆除吗?”

曾是杭二棉的“高端住宅区”

昨天,我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拐到山阴路,南侧就是棉北里。

整个棉北里围起了围墙,里头大部分建筑已被拆除,但西侧靠工人路的“红房子”还在,数了数有10幢,整体很破旧,很多窗户已经损坏,但红砖的墙面虽有些斑驳,仍十分醒目。“棉北里”地名牌也鲜明地悬挂在墙上。

在棉北里7幢附近的围墙上,张贴着棉北里规划方案。棉北里的老居民周大伯拎着一袋菜路过,看到了规划方案便停下来研究:“我是杭二棉的老职工,按照现在的话来说,棉北里当时是厂里的人才房,我是因为工作优秀,评上了先进,才有资格住进棉北里的。现在虽然已经搬出去了,但还是很关心棉北里的未来。”

周大伯说,棉北里的居民大多是原杭二棉的职工,杭二棉曾是浙江省最大的棉纺织厂,与杭州齿轮箱厂、杭州发电设备厂并称“萧山三大厂”。

计划经济时期的杭二棉,仿照苏联工业企业的规划布局,将厂区、家属区及职工医院、食堂、学校、幼儿园连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小世界,棉北里就是其中的“人才房小区”。

橙友“萧然的秋天”姓徐,今年63岁,也是杭二棉的老职工,他回忆:“以前住在棉北里的同事,走路都昂着头的,房子不光品质好,家里还有闭路电视,优质配套也都在家门口,学校、百货商场、电影院、医院都有的。”

2018年曾公布会保留部分“红房子”

时光荏苒,昔日令人羡慕的棉北里,连同曾经辉煌的杭二棉一起,在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中渐渐湮没。

在棉北里动迁前,我也曾来过这里,当时许多老居民都已经搬出,只留下部分老人和租客,很多房子年久失修,破旧黯淡,一些杂物和垃圾堆放在弄堂过道上,更显环境脏乱。

2018年,棉北里开始动迁征收,部分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被拆除,“红房子”没有拆除,留到了现在。当时曾报道,棉北里将变身文创中心,部分“红房子”将保留。

徐大伯说:“听说‘红房子’要保留,老居民都很开心,这些建筑是工业时代的记忆,也是萧山辉煌历史的见证,我们也能经常去那边回忆过往。”

但研究了最新的规划公示后,他发现在北面几幢“红房子”的位置上,将建起一幢12层的楼房,另外几幢“红房子”的位置,则规划了多幢3层的创意中心和下沉广场,“按照这个规划,难道‘红房子’都要被拆除了吗”?

“红房子”未列为文保建筑

新规划的建筑将体现红砖元素

带着橙友的疑问,我们首先咨询了文保部门,回复是:虽然棉北里的“红房子”有一定历史价值,但目前暂未被列为文保建筑。

我们又咨询了项目的设计单位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等相关部门,回复是:这些“红房子”确实有被拆除的可能,规划还在公示中,最终以职能部门批复为准。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红房子”有部分已是危房,综合多方因素,考虑拆除,同时考虑到市民对“红房子”的深厚感情,留存城市记忆,在新建的文创项目中,会充分体现红砖元素。

从立面图看,多幢建筑的外立面确实有红砖设计。

不过,我们走访棉北里周边多位老居民和原杭二棉的老职工,大多希望“红房子”能保留下去。今年83岁的何阿姨说:“我看杭丝联、浙麻都在保护一些老的东西,我们杭二棉最好不要都拆光,棉北里的老房子是仅存的一点回忆,拆掉太可惜了。”

“我们也理解,城市需要发展,一些老建筑确实会阻碍现代城市的规划建设。”徐大伯建议,不要全拆,保留部分“红房子”,让这段历史能够继续留存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