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史上最热夏天已成定局 明天继续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09:18:58 Thu   

昨天的雨浇不灭连续高温

接下来还有一串40℃

昨天傍晚,狂风暴雨突袭杭城,实时气温从35.8℃直降到了25.3℃,降温力度超过10℃。虽然不少人因为大雨堵在了路上,但久旱逢甘霖,在橙柿互动App上,橙友圈是一片欢腾,“终于凉快了”!

由于云雨条件好,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昨天各地6支队伍借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6轮次发射34枚火箭弹,从下午2:30开始陆续完成作业,不过,昨天这么大的雨,主要还是老天的功劳。

受午后强对流影响,杭城昨天最高气温也止步37.8℃,成为近期最凉快的一天。但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依然发布了最近天天见的高温报告:未来5天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8-40℃,局部41℃以上,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根据预报,今天明天杭州晴到多云,今天最高气温39℃,明天预计又可能达到40℃。

为什么龙王开启了狂暴模式?

昨天午后,对流云团就开始崛起,嵊州甚至出现了直径1厘米左右小冰雹。下午2:00-5:00,杭州、绍兴、宁波、丽水、金华、温州、嘉兴、台州、衢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午后强对流的降温作用也是杠杠的,引起的大风还把高空冷气流带了下来,省内多地的气温瞬时下降。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杭州处在副高边缘,水汽条件也比较好,雷阵雨范围和强度相对于前天更广更强一些,主城区、临平、桐庐大部、钱塘和临安的西部、富阳东部,以及萧山和建德的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富阳东部局地有小冰雹。

龙王为什么突然开启了狂暴模式?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称,昨天午后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福建等地,有热对流发展起来,从云图看,对流就像是开水冒泡,而且因为对流层顶处于青藏高压的东侧,顺时针环流的东北风,使得云在高空向西南伸展,但其实对流在低空并没有明显的移动,这样容易导致局地的降雨强度很大。

今年是史上最热夏天成定局

昨天,杭州人继续见证了历史,自7月20日以来,杭州连续高温已经达到29天,打破了之前连续高温日数(≥35℃)最长纪录,预计今天将继续刷新这个纪录!有读者很疑惑地问天气小姐姐,高温日仅仅只有29天吗?感觉6月下旬以来一直就很热。这里的“29天”指的是“连续”高温日数,实际上到昨天,杭州今年35℃以上的高温天数已经达到了48天,远超2013年42天的历史纪录。

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也已连发28天高温预警,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更是连发6天!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的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8月15日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史上最热夏天”基本已成定局,“尽管整个夏季的评价,要等完整地计算6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站点的气温之后才能做出,但恐怕不会有人怀疑‘史上最热夏’必将达成了吧。”

262个国家气象站迎来历史极值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超过2013年的62天);35℃以上覆盖1680站、37℃以上覆盖1426站,均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2017年,分别为1762站和1443站),但40℃以上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大;高温极值站数262站,已超过2013年(187站)和2017年(133站)。

夏季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华北南部、华东大部、华中、华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及新疆大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在20天以上,新疆中东部、内蒙古西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福建中北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超过30天。

夏季以来,豫苏皖浙鄂赣黔川陕新10省(区)高温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湘鲁甘宁云沪6省(区、市)为历史同期第二多,闽渝为第三多。

全国共914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37.7%)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河北、陕西、四川、湖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青海等地26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湖北竹山(44.6℃),重庆北碚(44.5℃)、奉节(44.4℃)、巫溪(44.0℃),河北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0℃),云南盐津(44.0℃)日最高气温达44℃及以上。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17日-26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综合研判,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