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纸上乾坤 宋韵千年 2022杭州国际工艺周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08:02:12 Fri   

山川、草木、花鸟、虫鱼,一幅透着风雅诗意的青绿宋画在纸艺之间缓缓展开。昨天上午,2022杭州国际工艺周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正式启幕。

本届杭州国际工艺周为期5天,以“不‘纸’于此”为策展主题,以四大发明之一的“纸”为载体,汇聚海内外纸艺精品,采用全纸搭建的形式,展示纸在设计和创意领域的无限可能。

活动由上城区委区政府、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传承宋韵文化 讲好亚运故事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首批“世界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一直以来都是浙江最重要的手工纸产地,并由此发展出余杭纸伞、富阳元书纸、杭扇等集实用与美观于一身的经典纸艺产品。

从非遗传承到创新设计,从宋韵古风到潮流时尚,今年国际工艺周以“青绿山水”营造了一个无限的“纸”世界,内容涵盖了四大主题展区、八大体验活动。一张张看似平平无奇的纸,衍生出千万种变化,仿佛是一幅可以走进去、动起来的《千里江山图》。

上城区是宋韵文化资源积淀最丰富深厚的地区。本届杭州国际工艺周深度融合展示了“宋韵文化”和“亚运文化”,并从《千里江山图》中汲取灵感,展区设计充分体现南宋风韵,并以手工艺为载体,传达“宋韵文化”和“亚运文化”。在现场,观众不仅可以沉浸式感受“宋韵小雅”,还可以欣赏到亚运系列衍纸艺术等内容,寻找杭州故事里的匠心传承和未来创意。

90%皆纸制成 融合数字互动

为响应杭州市绿色会展倡议,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达成,配合“纸”的主题,今年的工艺周现场搭建基本采用了可百分百循环利用的纸质防火材料,纸质搭建应用范围达90%以上。展位呈现也突破了往届的框架式,现场逛展体验更自由、更沉浸。

整个展区分为“纸在千年”“纸在明日”“纸在世界”“神奇动物在这里”四部分,手工艺人的智慧“跃然纸上”。从展现杭州非遗纸艺技术的淳安鱼拓、余杭纸伞、十竹斋木版水印到能亲身感受宋代意境的“宋韵小雅”,从来自英国、意大利的纸艺精品、绚丽文具Rossi、Legami到来自日本的创意纸玩Paper Zoo,从现代折纸艺术家、设计师刘通带来的大型折纸作品“白犀牛”和“豹”到中国纸雕艺术家温秋雯带来的“少女南狮”和“闪光鱼灯”,纸在这里与各种创意交融,衍生出意想不到的精彩。

“每日有体验”是今年工艺周的一大特色。在各个展位,艺术家们将不间断开展与纸艺相关的体验活动。想折出折纸艺术家刘通的同款作品“mini”版?想拍一张火爆小红书的书法荷花咖啡打卡照?一系列与纸相关的趣味玩法也将在现场同步展开。此外,还特别推出鱼拓大师刘毅的珍藏版数字艺术品盲盒。

促进项目合作 探索海外推广

今年,工艺周将继续积极推动品牌和艺术家们的合作,促进创意交流与融合,探索纸工艺和纸品牌发展的可能性,为产业间合作提供更多途径。

与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非遗文创手艺人联合打造的“手艺超人!”版块在展会惊喜亮相。接下来,“手艺超人!”将以IP形式运作,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文化展会,为残疾人艺术家们提供更为广阔的艺术展示平台,帮助他们将文创作品转化为商品,以此推动残疾人群体高质量创业、就业,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传播宋韵文化,讲好杭州故事。在杭州国际工艺周现场,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与上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就宋韵文化海外推广项目签约,为杭州建设好“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打造好“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助力。据悉,今年宋韵文化海外推广项目还会将宋韵文化相关的活动带往英国、瑞士等地,让世界领略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

五年盛会,不“纸”于此;工艺之美,不止于此。已成功举办五届的杭州国际工艺周将继续以传统手工艺创新为主旨,以展览为平台,聚集国内外设计大师与全球匠人,弘扬传统文化,探寻手工艺全球化趋势,促进国际交流,用新手段赋能传统手工艺,让“人文之窗”焕发新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李婷婷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