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22杭州国际工艺周现场攻略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08:54:26 Fri   

纸能有多神奇?没来逛展前,我对着手里刚擦完汗的纸巾,陷入了沉思。

但当我过了检票口,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踩点后,我突然明白了:纸不愧是承载人类文明的重要工具。

小小一张纸,真的可以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宋韵古风、潮流时尚也可以在同一场展会中,和谐共生。

所以,我写下了这篇现场攻略,给大家做个参考——

掉进《千里江山图》的实景里

你知道宋代的《千里江山图》吧,这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也是央视春晚节目《只此青绿》的灵感来源。

如今,这幅绢本设色画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但在今年的工艺周,我们可以打卡纸做的实景。

走进展馆,入眼的主色调是石青、石绿、赭石、赭墨,这不就是画卷中的色彩吗?还有分割展区的布景,也是层峦起伏的群山、烟波浩渺的江河,感觉穿过一重山,就到了一个新天地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切合“双碳”目标、顺应今年活动的主题,现场搭建基本采用了100%可循环利用的纸质防火材料,打破了往届的框架式展位设计,能带来更沉浸式的逛展体验。

宋代技艺“鱼拓”现身展会

宋人好雅事,就连垂钓之余,也爱用墨汁或颜料,将鱼拓印到纸上,用来记录实际尺寸并保留纪念——此为“鱼拓”。

今年,“鱼拓”技艺现身工艺周。

在展馆进门右手边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展位,展出了各色鱼的画像,墙上还挂着一幅约3米长的千岛湖鱼王图。这些纸上之鱼,栩栩如生,连一鳞一鳍都纤毫毕现。

创作者刘毅是千岛湖的知名工匠,他是一位曾问鼎鱼拓“金鳞奖”的高手。

鱼拓之法,妙就妙在可以真实展示不同种类鱼的身长、形状、颜色等体表特征,还能结合诗书画印成为艺术品,但它也有难度,给鱼造型、涂刷颜料、覆纸揭纸、修补衬景……每一步都要细心构思,才能完美拓出层次、色彩,还原鱼在水中的姿态。

这与活字印刷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感兴趣的话,你可以来现场看看完工的鱼拓作品。刘毅的珍藏版数字艺术品盲盒,也同步出售。

9795260_kbczw_1660833813285.jpg

纸折的机器狗没见过吧

去年,杭州企业宇树科技的机器牛登上了春晚舞台,为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伴舞;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湖滨步行街也能偶遇路人遛机器狗。

这些机器牛、机器狗,都是金属做的,但在今年的工艺周上,出现了纸做的同款——

一只萌萌的小花狗,在桌面上前进、后退。它的身边,还有一只纸做的机器牛,也会四蹄交错蹦跶。

目前,这种折纸机器人主要应用在与科技、艺术相关的儿童教学、家庭教育中,只要把设定了程序的线路安装在纸模型里,就能操控模型行动、发声或者发光。

爱马仕橱窗设计师

把作品搬到现场

保护生物多样性,一直是全球的呼吁。现代折纸艺术家、设计师刘通,用折纸艺术为濒危动物发声。

“神奇动物在这里”的展区内,有一只3米长的“白犀牛”和一只2米长的“雪豹”,这两件作品的体量均创下了吉尼斯纪录。

这样的大小,就跟动物本身的体型差不多,但刘通既不剪也不裁,就用一张完整方形的大纸,将它们传神地折了出来。

当我们跟“白犀牛”折纸合影的时候,其实也透过它,看到了世界上仅存的最后一头北部白犀牛苏丹。

再说设计师刘通,他的名字在折纸圈非常有名。“80后”的他,是LV合作艺术家,也是爱马仕橱窗设计师。2016年,爱马仕邀请刘通,为卡塔尔首都的多哈旗舰店设计艺术橱窗。这是一次跨界合作,刘通以“野生大自然”为主题,在店内的五个橱窗中,分别用纸做了五种艺术化的动物,让饱和度极高的猩猩、长颈鹿、大象等作为“模特”,拟人化展示爱马仕的鞋包配件。

9795320_kbczw_1660833780401.jpg

姑娘们争相打卡的纸雕场景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

造物艺术家温秋雯用纸为大家造了一个梦,梦里有一只“闪光鱼灯”和一只“少女南狮”。

温秋雯说:“我在广东佛山祖庙,见过南狮头的骨架,有一种建筑风格的精美,我觉得舞狮像是具有独立灵魂的表演,所以从传统南狮开始创作,将传统的事物加入自己的历程和理解,通过纸张创作出一个类神话生物形象,就是‘少女南狮’。”

“少女南狮”蛰伏在地上,“闪光鱼灯”遨游在天上,透过狮子和鱼露出来的灯光,温柔且梦幻,像极了治愈系漫画的场景。

不少姑娘争相在此处拍照,来都来了,这么浪漫的背景当然不能错过。

今年一大特色就是“每日有体验”

逛展嘛,除了看和买,当然也少不了玩。

今年工艺周的一大特色就是“每日有体验”。不少展位都有艺术家坐镇哦。

西泠印社精心准备了亚运印章钤印、拓印体验;“手玲珑”工作室教你用衍纸呈现出花草世界;山山居带你感受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特邀外籍艺术家还将指导你参加“纸剧场”“纸编织”“纸艺装饰”“纸艺植物”四场主题体验活动。

公共区域也会持续开展艺术大咖分享课和纸艺互动活动。

此外,还有一些收费体验项目。9.9元,就能让机器人对照你的照片,为你现场画一张像,全程只要2分钟,想不想看看机器人笔下的你是什么模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洁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