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终于有降温的消息了!再熬六天,杭州回归“正常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09:07:12 Fri   

前天傍晚的清凉,仿佛幻觉一般,昨天杭城又迅速开启了“烧烤模式”,下午最高气温马上升回到38.7℃!由于副热带高压较前日还有所加强,杭州甚至还将开启新一轮40℃+的高温天气。

根据杭州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高温报告,未来5天杭州依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8-40℃,局部41℃。

前天这样令人舒爽的雷阵雨,今天也不会有了,预报是一整天的晴到多云天气。目前看,一直要等到明天,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没有雨水赶来降温,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将重返40℃,早晨最低气温30℃,接下来又是一串40℃。

被高温烤焦的植物 记者 夏阳 摄

下周三高温将有所缓和

不过,好消息终于传来了,高温缓和的日子不是遥遥无期,而是有盼头了!

杭州气象台表示,下周三(24日)起,受北方弱冷空气和热带气旋共同影响,会有一次明显的雷阵雨过程,高温也将有所缓和,从“变态热”回归“正常热”,甚至跌至35℃以下。

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高温预报图也显示,26-27日,南方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小,强度减弱。

与此同时,杭州市气象台再次提醒大家,23日前杭州仍以高温酷热为主,需加强用水用电的合理调度,做好防暑降温、防溺水和能源保供、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等工作。

其中,20日、24日有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杭州已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预计23日前降水总体仍然偏少,请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未来几天还会刷新高温纪录

今年的夏天究竟有多热?反正不是破纪录,就是在破纪录的路上。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杭州自7月20日以来高温无休,截至昨天,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0天,继续刷新最长连续高温纪录。由于高温仍将继续,所以未来几天,这个纪录每天都会刷新!

另外,今年以来,杭州总共已被高温笼罩49天,今天这个数字则要变成50天。

而纵观全省,已有23个地方高温日数≥50天,其中和高温纠缠最久的地方,是在松阳,截至昨天已达53天!而亚军位置则很挤,到昨天有10个地方也经历了长达52天的高温煎熬!真的太难了,因为高温连续剧还在“未完待续”……

毫无悬念,昨天依旧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温酷暑天气。截至16时15分,我省大部最高气温37-40℃,最热前三:兰溪41.6℃、金华41.4℃、武义41.3℃。

不过一看重庆,突然觉得浙江有点“凉快”了。

昨天,重庆北碚白天最高气温已升至45℃,再度刷新当地气温极值!中央气象台表示,这也是本轮高温国家观测站出现的最高气温纪录。四川多地也再次刷新高温纪录,兴文43.8℃、渠县43.6℃,均打破观测史纪录,兴文更是打破了四川省国家级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纪录。昨天全国气温榜上,前十的门槛已经达到了42.9℃。未来一周,川渝等地仍是高温核心区域。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也已连发29天高温预警,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更是连发7天!在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高温预报图上,26-27日南方喜提降温后,川渝代表高温的红色区域也仍然比别的地方大得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