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浓浓烟火气引燃杭城夜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09:09:08 Fri   

武林夜市人头攒动

盛夏的夜晚,街灯亮起,忙碌一天的人们,慢慢放松下来。一场属于城市夜晚的生活刚刚开始。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意见》。丰富暑期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活跃乡村社区消费氛围……《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力促暑期消费。鼓励各地打造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间经济生活集聚区,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等夜间经济生态多元发力,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

当下夜经济在杭州生机勃勃。05后的黄同学从苏州来到杭州,在武林夜市排队买小吃,“我常在网上看到武林夜市,这次来了感觉真不错。”而像他这样发出如此感慨的人,还有很多。

19:00 武林夜市

除了吃喝玩乐,还有“非遗文化”

夜幕降临,武林夜市人头攒动 晚七点,夜幕刚刚降临,武林夜市人头攒动。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已经在这里转了好几个来回了。“我们夜市人流量大,我在这儿,游客和摊主有需要可以马上找到我。”碰上夜市忙的时候,叶连忠几乎把这儿当成了家。

“喏!这是‘面鬼儿’(杭州话,意为面具),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用纸糊好了戴在脸上。”路过的游客跟小孙孙说。在陶胚上画出脸谱、画出牡丹花……一个个色彩艳丽,设计别具匠心的“面鬼儿”被曹老师整齐地陈列在摊位上,吸引着不少过往游客的目光。

据了解,“面鬼儿”也是拱墅区的非遗文化产品之一。曹老师对每满记者说:“我平时在这里摆摊,来看和来问的人要比买的人多,我从心里觉得高兴,这是我从事了一辈子的行当,现在大家愿意来了解非遗文化,我是非常开心的。”

“武林夜市现在正在打造匠心夜市,想把杭州传统的老底子文化带给大家,让游客们在武林夜市除了吃喝玩乐,还可以接触到非遗文化。” 叶连忠说。

在武林夜市喷漆画的摊位上,不少游客目不转睛地看着喷漆画的创作者姚老师创作新的一幅作品——璀璨的星空下,是若隐若现的城市景象。

“朋友们,千万不要眨眼睛!这个环节我们不能错过哈,让我们把镜头给到老师,来看一下整幅作品的感觉。”主播小郝正在跟直播间的网友互动。线上也是热闹非凡。有网友留言评论:“好漂亮”“灵魂喷火”“以前我在杭州都没注意到有这个,等有时间去看老师画画!”

小郝告诉每满记者,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时候超过17万人。“起初我觉得姚老师画的喷漆画很好看,应该被大家看到,就发到了抖音上,当时发了一些之后就火了,后来才决定要把抖音做起来,也渐渐开始做直播了。”

就这样,姚老师画,小郝来直播。去年一年,小郝直播了300多天。截至8月中旬,这个名为“斗魂·喷漆画”的抖音账号已经有237万粉丝。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后台显示有4000多万次。

“我们直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还有很多的朋友会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一起跟我们聊聊天,买一些老师的作品带回去。”小郝告诉每满记者。随着武林夜市人流量的激增,喷漆画的摊位被人群层层围住。“这样一幅画要多少钱?”“画得真好!”这样的场景,在小郝拍摄上传的视频里很常见。

“2012年我第一次到杭州来,就很喜欢杭州。2019年我大学毕业来到杭州,在武林夜市开始直播到现在,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杭州是一座充满人情味、有温度的城市。”小郝说,武林夜市给了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很大的帮助,让他觉得很暖。

19:30 啦喜街美食广场

不少人从大学入学吃到成家立业

金灿灿的脆皮五花肉、香气扑鼻的烧烤、芋头糕、牛肉丸、粉胶、大肠包小肠……在啦喜街美食广场的摊主,没两把刷子是待不下去的,不少人从大学入学吃到了成家立业。

叶女士在这儿附近上的大学,“以前我们寝室真的隔三差五就来搜罗一顿好吃的,现在有了孩子,偶尔还是会想念这个味道,过来吃一份臭豆腐,吃一份花甲粉丝,也有点回味从前的感觉吧哈哈。”

在啦喜街,最忙碌的就是来去匆匆的外卖员了,每满记者在啦喜街街口驻足了十分钟,就有二三十位外卖员骑着电动车进进出出。 

d3be4f1f63747003a629bdf7b66a636d_rB4AiWL-qGmAX54iAAEhnfkzMoA690.jpg

绝品花甲是家夫妻店,老板小张和他的老婆小胡,都是1998年生人。2019年6月,绝品花甲在啦喜街开业,“一开始生意很一般,一天也就100单左右”,晚上就更少了。但是两人没有被起步的困难打倒,坚持调整口味和食材。“2021年9月,我们每天就能卖出400多单了,晚上的销量则在一半以上”,学生在校时是小店的旺季,周末的晚上甚至可以卖出300多份花甲。 

小张的花甲,平均一碗只有11元左右,如果加上优惠券,消费者只需要花费9元就能买到。“我们的价格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亲民。”

在开店之前,小张是一名厨师,“很辛苦,感觉也存不下什么钱”,创业三年后,小张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并且可以很自信地讲“我们是方圆五公里外卖销量最好的小吃店之一。”

20:00 清河坊历史街区

“穿越”回临安,夜游杭州的另一选择

晚八点,天刚刚全部暗下来,清河坊历史街区迎来了夜游的人们。这里有着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两条主街,宽阔的青石板路,整齐坐落在道路两侧的古朴屋宇……在暖白色的灯光下,独具历史韵味的“南宋第一街”更美了。

飘着果香的蜜饯铺子、敲打声阵阵的银器店、售卖旗袍汉服的服装店,以及杭州传统小吃和各种美食的集市,无不吸引着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来此享受夜生活。

今年52岁的贾师傅,来自河北沧州,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干起了西洋镜表演的行当,一干就是二十多年。2002年,贾师傅同样作为第一批受邀入驻的民间手艺人,来到了河坊街。快板、鼓、钹被他组合在一起,贾师傅自己伴奏,招徕行人,不时有小朋友拽着大人的手说,“爸爸我想看这个!”

“师傅,这是什么呀?”坐在长凳上,趴在那一个个小窗口前,游人们的嘴角微微上扬,想必是看到了一片有趣的天地。

游客王阿姨和朋友们是第二次来河坊街了,“这里给我的感觉真是很好,既可以逛又可以吃,我每次来都不空手,你看我这次又买了很多特产,直接从这儿寄回家,很方便。这边还有点老城的感觉,真不错。” 

青瓦白墙之间,人头攒动,仿佛回到了临安城的热闹市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项凯 见习记者 刘卓黎 摄影/ 梁孟澄 项凯 侯惠惠 刘卓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