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用双手“挽回”时光 让文物得以“重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09:36:22 Fri   

胡利红(中)正在为文物修复师们讲解科技修复要诀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修复前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修复后

“这项工作伟大又寂寞,他们站在历史的洪流上对抗时间,用双手挽回时光,用耐心和细心让文物得以重生。”

2016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播,让“文物修复师”这个小众行业火出圈。

近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省博物馆承办的浙江省文物修复技能选拔活动(陶瓷金属类)在省博物馆古荡馆区举办,杭州选手因精湛的修复“功力”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将代表浙江去参加全国比赛。

杭州选手

因精湛的修复“功力”夺魁

“文物修复工作必须充分重视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评估分析。”本次大赛的评委都是“重量级”的——浙江省博物馆技术保护部主任郑幼明、复旦大学教授郑建明、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馆员汪自强、浙江省博物馆陶瓷修复研究馆员楼署红、浙江省博物馆青铜修复专家刘莺,比赛一开始,评委组就特意向选手们强调修复原则。

选拔赛采用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不同单位的7名修复师参加,其中6人参加陶瓷文物修复选拔,1人进行金属文物修复测试。在评委组的监督下,每位选手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了一件残损文物的修复工作,并认真撰写了文字记录。

选拔赛结束后,根据选手的理论测试和实操情况,由五位评委综合考量产生终评分。最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胡利红取得第一名。接下来,她将和另两位选手马一鸣、李家金一起,作为浙江省推荐对象(陶瓷金属类)参加全国文物行职业技能大赛。

“此次选拔赛不仅圆满完成了选拔任务,更为省内文物修复工作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文物修复人才培养、打造特色文物修复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大赛主办方负责人说。

用现代科技让文物再现“芳华”

杭州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资源大市,有着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拥有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以及良渚古城遗址三项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杭州市各文物收藏单位共有近九万件文物藏品。近年来,出土文物数量每年都有增长,文物保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但囿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数量少、专业技术力量分散等条件限制,没有专门承担文物保护修复职能的机构。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12年成立之初,就引进相关人才,成立了科技保护室。经数年建设,现有专业仪器及配套实验设备20余种,已具备必要的考古遗址和出土文物科技保护技术实力。在考古现场出土脆弱文物保护、考古遗址出土可移动文物修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截至目前,共保护修复各类出土文物1300余件(组),还先后为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博物馆、义乌博物馆等省内知名博物馆提供了可移动文物修复服务。

2021年,杭州成立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用现代科技让文物‘再现芳华’。”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胡利红说,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成立后,在工作中除了发挥传统陶瓷器修复专长之外,一直在加强纸质文物、金属、有机质文物的保护修复研究,努力提高保护手段的科技含量与水平。下一步,杭州将充分发掘文物修复、数字保护、多元活化及展示传播等功能,继续坚守杭州文物守护者的使命,讲好千年传承、古今交汇的“杭州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