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网红降温喷雾连续造成车内爆燃 它里面有液化石油气!你还敢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07:22:34 Sat   

持续的高温,如何让暴晒的车内瞬间凉快下来?最近热销这么一款网红产品不知道你买过或是用过没有——降温喷雾,号称一喷就可以达到降温效果,瞬间清凉。

但快报好奇实验室提醒,这类产品已经连续发生过车内爆燃了。

7月,苏州一轿车突然当街起火,车上2名男子烧伤逃出。起火原因是驾驶员为降温,在车内喷了网购的“降温喷雾”,副驾驶男子想点烟导致车内瞬间爆燃。

同样,长沙车主尹先生在车内喷了这种降温喷雾,喷完五分钟后打火抽烟,尹先生烧伤面积达到了体表面积15%。

这种降温喷雾到底有多危险,好奇君联合了杭州市钱塘区消防救援大队白杨站一起为橙友们做了一次实验。

好奇君买的是两款销量很高的网红降温喷雾。

b134d37b72ca4a6a2999815eb95d3f49_rB4AiWL_-dqAIlNmAAD2EUcmVj0161.jpg

首先产品说明上就很有蹊跷——

一款是没有产品成分表;

另一款写的是:天然薄荷冰片、降温因子、食用酒精、溶剂、推进剂。也不知道这“降温因子”“溶剂”“推进剂”具体是什么。

不过,在这款降温喷雾的老款包装上,却标明了高压气体:LPG。

e6f8ffb17247cab8be3f821fad472c5f_rB4AiWL_-duARj-tAALUFQOhdMU725.jpg

LPG,Liquefied Petroleum Gas的简称,也就是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什么吧,就是这种灌装的,以前家里换气时滋到手上冰冰凉凉的东西。

把这往身上、车里喷,也真是狠人了!

实验一:

先是往烧杯里喷了一些,消防员手里的引火器还没完全靠近就发生了爆燃。原来只是想它一定会烧起来,没想到这个火一下会蔓延得这么大。

1591646dd6ea654debe84e4c60be29e8_rB4AiWL_-duAREZyAAGO-Dj5ixE483.jpg

LPG之所以会爆燃,是因为它的属性造成的,它的单位重量所提供的燃烧能量比汽油还要多8%。所以燃烧起来会比汽油更猛。

实验二:

用的是假人,给它戴上假发穿上T恤,模拟喷了这种降温喷雾,突然又遇到明火会发生什么情况。

结果假人瞬间就被爆燃的火焰吞噬,头发完全被烧化。

706ddc4b39e8686a4e72a7bd91a6350e_rB4AiWL_-duARZAzAAF9VE1vuPc222.jpg

因为之前的事故是在车内,所以好奇君又搭了一个相对密闭的棚子,先往棚内喷了两罐降温喷雾,不过点火后并没发生爆燃。

消防员分析:主要是空间相对较大,没有达到爆燃的浓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险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