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抗旱——抽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07:56:12 Sat   

“突然不工作了,主机应该没有烧掉。”

“配电箱的灯刚刚是亮的,现在不亮了。”

“好好好,我先拔下来看看……”

昨天下午3点多,桐庐新合乡新合村龙门头山,种粮大户潘忠仁顾不上藏青色的长袖外套已经全部湿透,对着“罢工”的抽水泵打电话向维修人员寻求远程指导。

见到我们,他笑得有点无奈:“天太热了,它也累了,要休息了。”

路边种着的毛豆番薯苗都耷拉着,山路因为太干都是尘土,在农田里站了没几分钟,我们就汗如雨下。

潘忠仁干农业10多年了,前几年承包的300多亩水稻收成一直不错。

去年他和老婆合计,儿子在部队,同住的母亲身子骨硬朗,夫妻二人精力有余,又承包了126亩农田种植水稻。

潘忠仁的126亩水稻在100米高的山上,空中看去已呈枯黄色。

新承包的农田是由旱地改造成的,海拔100多米,灌溉设施还不完善,连电都是5月份刚刚通上。

7月20日左右开始,新合村一带就没下过一场痛快雨。尤其7月底开始,因为连续高温天气,农田用水变得越来越紧张,原本的取水点直接见了底。

潘忠仁急了,每天都盯着天气预报,但看着连续高温预警,更急了:“眼下是水稻灌浆的关键时期,如果近期内不能灌溉,意味着上百亩水稻将颗粒无收。”

尤其到了这个星期,126亩水稻已经“渴”得奄奄一息。

三天前,在得知潘忠仁的情况后,新合村立即组建起一支由党员干部群众20余人组成的临时取水队,决定从近2000米远的壶源江中抽水。

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得先用一台抽水泵把壶源江中的水抽到山上的水塘里,再用另一台抽水泵把水塘里的水抽到田里。

好在潘忠仁有认识的商家,顺利买到了抽水泵和水管,但最难的在于铺设水管。

铺水管自然是越短越好,大家扛着抽水泵、背上水管就径直往山上爬。走的都是长满杂草又陡峭的都称不上是路的山路,为的就是取最短的直线距离铺设水管。

专门给水泵电机搭了个棚

“都是山路,水管没办法用车运,只能靠人力搬,连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都来帮忙了。大家搬一根接一根,总共铺了1400多米水管,忙了2天多时间。”潘忠仁说。

为了让水泵好好工作,大家还找来毛竹、绳子、遮阳布,给它搭了个遮阳棚。

铺水管的整个过程还算顺利,随着“嗡嗡嗡”的水泵声响起,水汩汩流进了稻田。“一台抽水泵每小时能抽100立方米的水,但田里实在太干了,估计只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雷燕 纪红卫 记者 周辰璐 摄影 陈林森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