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人秋天的“心头好” 今年因为天热要涨成“天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1 13:52:01 Sun   

橙柿最新了解:高温导致水草死伤惨重,它们都不蜕壳了

又是见证历史的一天。今早10时许,实时气温再度跨过35℃高温线,自7月20日以来,杭州高温无休,截止到今天,杭州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3天,继续刷新了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今早8时42分,杭州市气象台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今天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和钱塘区大部分街道最高气温将达39℃左右,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减少户外露天作业,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今早城市阳台,观看横渡钱塘江的市民以纸箱遮阳。摄影 夏阳

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31.5℃,还再次刷新了今年8月17日(31.3℃)才刚刚创下的最高最低气温纪录,成为杭州70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

昨天晚上,消失了两天的“龙王”终于再次出现了,但仅是局部下雨,很多小伙伴都只闻雷声不见雨。别气馁,昨天没淋到雨的,今天还有机会!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部分城区还会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另外,下周三到下周五还会有较明显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高温红色预警连发10天,大闸蟹还好吗?

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的高温预警已连发32天,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也已连发10天。

昨天,四川、重庆、陕西、湖南、湖北、浙江等地共65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预计今天白天,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湖南中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西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40℃以上。

这么热的天气,让人不禁担心大闸蟹还好吗?会不会影响杭州人今年秋天的口福?

最近,天气小姐姐在网上刷到有蟹农吐槽由于今年天气太热,导致螃蟹伤亡惨痛,今年大闸蟹的价格怕会是天价,这是真的吗?

昨天,天气小姐姐联系到了一位浙江湖州的养蟹人卢瀛峰,他家中三代都住在南太湖畔,以养蟹为生,目前是杨桂珍太湖大闸蟹的总经理。他告诉橙柿互动,今年浙江的连续高温天气是对大闸蟹有些影响,目前看由于高温影响了螃蟹的蜕壳,大蟹比例明显减少了,所以今年大规格的大闸蟹,价格看涨。

虽然现代养殖技术可以通过调整水深来调节水底温度,保证高温天气下螃蟹的存活,“因为平常水域的深度大概在1米3到1米4之间,然后高温的时候,我们就可能调节到1米8~2米之间。”但是,高温导致水草死伤惨重,这间接影响了螃蟹的蜕壳。茂盛的水草本是螃蟹躲避天敌和对手的地方,如今缺少了水草的掩护,螃蟹索性就不蜕壳了……整个生长期都受到了影响,“这是不可逆的”。

另外,由于今年中秋节(9月10日)比往年提前太多,他预测今年节前只会有少量大闸蟹上市,大批量上市的时间还得等到9月中下旬以后。

高温倒计时,下周气温将跌到27℃!

昨天我市继续高温酷热天气, 傍晚前后主城区中南部、萧山 南部、富阳东部和临安西北部出现了短时暴雨和7-9级个别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共有7站降水超过30毫米,最大临安岛石镇银坑村50.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8.3毫米);8站风力超过8级,最大滨江区浦沿街道六和社区10级。各地最高气温38.4℃(淳 安)~40.9℃(临安),主城区39.9℃,全市共发布了高温、大风、暴雨预警信号17次站次。截止到今天,主城区35℃以上高温日数已经达52天,40℃以上12天。

杭州气象台预计23日前我市仍以高温酷热天气为主,其中明天、后天 (22-23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局部41℃以上;今天(21日)午后雷阵雨较明显,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好消息是,24日以后副高减弱,降雨增多,高温强度也会逐渐减弱。杭州气象台今早更新的7天预报显示,下周六的最高气温将跌到27℃!是系统bug了?不是!杭州气象台表示,是有这个可能,但是由于时间距离还较远,预报数值还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不断调整。希望老天爷这次不是画大饼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