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四价儿童流感疫苗 省内杭州率先开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07:51:15 Tue   

6—35月龄婴幼儿多了一种选择,可在“浙里办”预约

“宝宝10个月大,听说现在有四价流感疫苗,我们一早9点就从萧山赶过来。”昨天上午,杭州在省内率先开打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市民贺女士带着女儿绮绮,在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区,现场预约并完成了接种。

往年,6—35月龄的婴幼儿只能选择三价流感裂解疫苗,今年,随着全国首个四价儿童流感疫苗的上市,孩爸孩妈们又多了一种选择。

四价流感疫苗有了婴幼儿剂型

昨天上午8点,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区开始忙碌起来,省内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在这里率先开打。

挽起袖子,露出胖乎乎的左手臂,眨眼间的工夫,绮绮还没来得及哭一声,就完成了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接种。妈妈贺女士说,“我怀孕前和家人年年都打流感疫苗,本来想带孩子打三价疫苗的,听说四价开打的消息,马上过来预约,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胡珠荫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1点,共有6名3岁以下宝宝接种了四价流感疫苗,最小的宝宝8个月大。

“相比三价流感疫苗,四价可以多预防一种乙型的流感病毒亚型,保护面更广泛。”胡珠荫说,新上市的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是全国首个用于6—35月龄儿童的流感疫苗,意味着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有了更优化的选择,也填补了四价流感疫苗在婴幼儿年龄段的长期空白,“一般添加过辅食,吃过鸡蛋宝宝都可以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四价成人流感疫苗只需接种一剂次,四价儿童流感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每剂次间隔一个月,且需要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目前,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已在“浙里办”开放预约,号源比较充裕。

建议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特点是症状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与普通感冒不同,它可能引起混合性肺炎、急性坏死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胡珠荫提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但今年6月份,我国部分省份就进入夏季流感高发期,开始自南向北出现爆发趋势,可以看出今年流感活动强度远高于去年同期,且预计流感活动水平仍可能持续上升。“一般接种疫苗后2—3周起效,我国疾控中心每年都会印发《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种,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

记者了解到,6—35月龄者及3周岁以上人群,可注射三价、四价流感裂解疫苗;3至17周岁人群,还可以选择鼻喷剂型流感减毒活疫苗。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

“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免疫力也会随着时间衰减,因此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此外,胡珠荫提醒市民还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每天开窗2到3次,每次30分钟。居家照顾流感患者时,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好的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遮挡口鼻,不要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鼻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朱建慧/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