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出伏第一天 高温又冒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5 08:12:53 Thu   

昨天是末伏的最后一天,今天出伏,漫长的40天加长版三伏终于过完了。

杭州人还没有凉快够,周二下午到货的冷空气已经失效,今天高温又会冒头,预计杭城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白天最高气温36℃,早晨最低气温27℃,平均相对湿度65%。

处暑节气已到,可暑气消退,还需要一步步来,虽然今天高温重现,但月底前还有两场冷空气和雨水要来,杭城也会在一次次冷空气和雨水的推动下,逐渐从闷热过渡到凉爽。

昨天温度虽降但闷热

从昨天的气温看,冷空气降温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昨天中午11时杭城气温30.2℃,前天同期38.3℃,足足降了8℃;前天16时39.9℃,昨天同期只有31℃;前天白天最高气温40.2℃,而昨天只有31.8℃。

但为什么还觉得热呢?这是因为昨天杭州最低相对湿度还有75%,空气湿度很大,人体感觉闷热。

说起来,昨天这股子冷空气只是小把戏,身子骨比较弱,跨过浙北区域就差不多体力耗尽了,最终在暖气团的包围下寿终正寝。所以,昨天浙中南一带的降温效果甚微,从下午3点的24小时变温图来看,浙北的降温在8-10℃不等,浙中的降温仅在1-3℃左右,而浙南一些地方不降反升。

昨天午后我省高温范围依旧较广,很明显,浙北北部地区和部分沿海岛屿退出高温群聊,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6-38℃,其中武义41.5℃、常山40.8℃、兰溪40.4℃,超过了40℃,但40℃+范围已大大减少,而南北泾渭分明,长兴最高仅有29.7℃。

羊坝头的服装模特们开始拍秋冬装了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浙江高温仍会大范围出现

今天浙江的高温仍会大范围出现,浙北地区36-38℃,其他大部38-40℃,局部40℃以上。如果说前几天杭州像是烤箱,昨天有点像是蒸箱,今天杭州则像是进入了蒸烤箱一体机。

昨天的偏北风是这次冷空气的尾巴,今天冷空气几乎不见踪影,制冷失效。而前天半夜的大雨,今天也不会再复制了,今天最多是分散性的雷阵雨,降雨的可能性比局部雷阵雨还要小一点。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意味着大太阳,最高气温36℃,经过40℃“烤验”的我们是不是觉得还算好?但今天平均相对湿度65%左右,这样的湿度配合大太阳加36℃,没有了徐徐的北风或东风,体感温度依然会在40℃左右。

不过南方期待的降温正在推进中,黄淮、江淮一带将率先退出“高温群聊”,像南京,预计到27日最高气温会跌破30℃,只有26℃,将体验到久违的清凉感。26日开始,湖北、安徽、浙江、福建等地的高温也将逐渐“落幕”,但重庆、湖南和江西一带的高温天气还不会马上结束,像重庆,未来5天高温仍将持续,不过总体来看高温的强度会有所减弱。

而在北方,则是典型的“一场秋雨一场凉”,在频繁雨水的“打压”下,气温大多将低于常年同期水平。像郑州,28日最高气温或降至21℃,秋凉袭人。

要到月底才能真正熄火降温

杭州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凉爽舒适的感觉?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酷热到炎热到热再到凉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杭州至少得经过2-3次的区域性降雨,1-2次的冷空气影响,才会迎来真正的凉爽舒适天气。

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都还没有大降温,墙面是热的,地面是烫的,水体是温热的,所以一两天内实现大降温,是不可能的。就好比一个烧得很旺的火炉,一盆水浇下去,火不一定能熄灭,即使熄灭了,用手去摸炉子,肯定还是烫的。

不过在月底前后,杭州就具备了凉爽的条件。26日-27日杭州会有一次区域性降雨,30日-31日同样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另外27日和31日又有两次弱冷空气到达杭州,加上明天开始到8月底,天空基本上都被厚厚的云层覆盖,除了29日阳光不错以外,其他日子太阳都是出工不出力,未必能见到太阳的身影。

两次区域性的降雨,两次弱冷空气,加上威力不再的太阳,多管齐下,持续两个月的炉子,最终实现熄火降温,杭州天气回归正常,大家成功度过了史上最热的盛夏时节。

台风“马鞍”

今天上午登陆广东

再来看看台风的最新消息,台风“马鞍”将于今天早晨到上午登陆广东,华南多地将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17时位于广东阳江东偏南方向约42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预计,“马鞍”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25日早晨到上午在广东台山至吴川一带沿海登陆(30-35米/秒,11-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王伟跃昨天表示,台风“马鞍”其西侧和南侧云系发展旺盛,对流活跃,季风水汽主要输送到台风的南侧,强降水也主要出现在这片区域,而台风中心的东侧和北侧有干空气卷入,风切变大,不利于对流活动,因此台风结构仍是中心不对称。

昨天下午,受台风“马鞍”外围环流影响,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已出现分散降水。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24日20时到25日20时,广东东部沿海和西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对我们浙江来说,台风“马鞍”今天白天在广东登陆后,它的北侧外围环流也会给我省浙南地区带来一些友好性降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