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纸短情长 宋韵悠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0:50 Thu   

杭州日报讯 在阮小苹的现场指导下,孩子们第一次把翰墨丹青烙在了油纸伞上。在2022杭州国际工艺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工艺之美,将完成的作品盈握在手中,撑起一片风雅钱塘的千年晴空。

散落在工艺周角角落落的油纸伞,都出自阮小苹和她画室里的残疾人之手。阮小苹在少年时的一次意外导致右手残疾,如今她在临安开办逸云画室,为热爱书画的残疾人提供无偿培训。

“除了油纸伞,我们还在宫扇、杯具、包包、衣服上作画。创作真正与生活相联结的工艺品,才能体现艺术在生活中的实用价值。”令阮小苹惊喜的是,早在工艺周闭幕前一天,120多把油纸伞就被一抢而空。今年深秋,她还会带着更多残疾人设计的工艺品来到白马湖畔的文博会。“下一回,我一定备足货!”

在诗画江南的油纸伞下,闪烁着别样的“灯火”——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里商仁灯”。这项非遗工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在蜡烛的映照下,每一盏复古又别致的花灯都美不胜收。年过古稀的商振洲患有听障,自幼跟随父辈学习里商仁灯制作工艺,是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做一盏灯需要6道工序,三四天才能完成。在今年工艺周,这些里商仁灯成了国风爱好者的“抢手货”,还纷纷向商振洲请教制作工艺。

这是杭州国际工艺周携手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推出的“手艺超人”文创品牌。工艺周上,有6位“超人”现场“妙手生花”,展示剪纸、纸灯、扇面等方面的制作工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听到了文化共富的时代新声。

法国建筑大师柯布西耶在《城市的光辉》中写道:“一座城市是否完美,在于居住在那里的居民对它的感知。”正如杭州国际工艺周一如既往的策展理念,让大家感受手工艺的过程之美,而不止结果之美,这是一种直接且具体的感知,直抵生活的本质。

在工艺周,一颗颗好奇的心,一双双生动的手,每日丰富的体验活动包括印章钤印、拓印、创意衍纸、纸剧场、纸编织、纸艺装饰、纸艺植物等等,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这里对纸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人们摇着自己水拓的精美团扇,提着自己制作的古风灯笼,抓住了夏天的尾巴,绘就了生活的美好。

至今,杭州国际工艺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擦亮“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品牌,助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今年所打造的不“纸”于此的世界,以“体验之美”引领创意生活,以“消费之手”推动文旅复苏,共吸引了来自英国、法国、瑞士、摩纳哥、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的千余件展品参展,现场参展商总数达数十家,展品总数6000余件,举办活动24场,参观人次近3万人,意向及现场成交额突破2000万元。

四天半的现场到底有多火爆?每天一早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所有纸质票售罄之后又加印了两轮,每一个体验工作坊都人潮涌动。这样的工艺展,有态度,有深度,更有温度。

“纸”短情长,后会有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