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浙江本周末告别高温 杭州月底前多雷阵雨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6 10:12:59 Fri   

昨天高温回归,杭城昨日最高气温36.8℃,但是这真的已经是高温最后的疯狂了,这个夏天旷日持久的高温连续剧终于要迎来大结局。

杭城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白天最高气温32℃,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70%。气温虽在下降,但大家期待的凉爽,得靠“愚公移山”式冷空气一次次推进,月底前还有两股弱冷空气接连上场,浙江的高温将自北而南节节败退。

被高温烤焦的植物

冷暖气流交汇频繁 杭州本月底前多雷阵雨天气

本周开始冷空气变得活跃,副热带高压的退去,给了它们南下的机会,上一波的冷空气只是试试水,却让不少朋友吐槽:降温了?明明气温骤降10℃,怎么还是这么热?

杭州市气象台说,虽然冷空气把温度打了下来,而且很多地方烈日也不见了踪影,但是较高的湿度使得天气从酷热变成了闷热,体感从极其热到很热。光靠一次试试水的冷空气和局地的降水就把气温完全拉下来还是不现实的。副高退下后,冷空气会逐渐活跃,冷暖气流交汇会比较频繁,杭州本月底前多阵雨、雷雨天气。26-27日、30-31日雷雨天气过程比较明显,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千万注意安全。

昨天下午开始,受到对流云团东移影响,临安、富阳、桐庐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临安玲珑街道化龙村等地出现小时雨强20-40毫米的短时暴雨,富阳永昌镇永昌村等地出现8-9级大风,各地均发布暴雨、大风预警信号。昨天傍晚,杭州主城区的雷声和雨水都来了,还有橙友爆料说杭州下冰雹了。

阳光下的“秋叶”伞

弱冷空气接连上场 杭州月底就可以基本凉快

昨天高温回归,全省除浙北和沿海部分地区以外,热还是昨天的主旋律。特别是浙中和浙南地区,炙烤模式依旧。截至昨天15时50分,浙江大部最高气温37-39℃,最热前三名:丽水41.4℃、松阳41.0℃、云和40.9℃。

不过别慌,浙江天气说,27日前后、30日后期到31日,还会有弱冷空气接连上场,我省自北而南高温将节节败退,直到月底都难以蹦跶了。今天浙北地区高温就基本撤退,预计最高32-34℃;但浙中南的小伙伴还要最后熬一熬,预计最高37-39℃。这个双休日值得期待,浙江高温基本“团灭”,浙北一带最高气温甚至仅2字头。

杭州市气象台也说了,气温不能靠一次过程就降下来,虽然27日会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有所下降,29-30日还是会有短暂的34-35℃的天气,但是31日还有弱冷空气再补充,又会把气温降下来。

与此同时,26-27日、30-31日还有比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虽然雷阵雨的局地性比较强,就像一杯水泼出去,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还有些地方没有,但是活跃的冷空气和一场接一场的雨会一点一点把杭州积攒多日的热量给浇灭,月底就可以基本凉快。

总之,凶猛的酷热天气大势已去,马上就要进入9月份,秋天还会远吗?杭州常年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虽然“秋老虎”也会伺机而动,但对于这个夏天“身经百战”的杭州人来讲,偶尔冒头的高温基本就是小事一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记者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