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天气转晴 杭州气温反弹!别担心,还有更强的冷空气要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8 08:15:58 Sun   

记者 夏阳 摄

终于感受到凉爽的滋味了。

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昨天杭州的气温继续下降,最高29.1℃,跌破30℃。

进入“处暑”节气后,天气的总体趋势是走向凉爽,但气温还是会有起伏。今天,惹人讨厌的副热带高压(副高)又来争夺主控权,天气逐步转晴(上午阴到多云,局部有小阵雨,下午起多云),白天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5℃;明天副高继续加强,杭州晴到多云,气温也将再次站上35℃高温线。

今天天气逐渐转晴

明天高温再次回归

连续两波冷空气,让天气凉了下来。

8月24日的第一波冷空气作用不小,使浙江挣脱了极端高温的掌控,杭州天气出现转折也是从这天开始——24日前延续高温酷热天气,24日起气温明显降低,困扰大家很久的大范围、持续高温酷热天气终于结束。

仅凭一次冷空气,在副高的地盘下依旧难挡回温大势,周四、周五白天,浙江不少地区高温再现。好在周五傍晚第二波冷空气及时赶到,冷空气携带降水,浙北和沿海地区率先得到了有效降温。副高南落,冷空气南下,昨天上午,浙中北地区转为偏北风,在云系较多、冷空气、降水的共同作用下,很多地区的气温止步于“2”字头。

由于南下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空气两相对峙,昨天中午起杭州出现明显阵雨雷雨天气,还携手雷电上演了一出电闪雷鸣大戏。

今天,副高再次北抬,杭州天气逐渐转好,最高气温将在31℃左右,明天副高进一步加强,杭城气温将再次升到高温线以上。

也不用担心,经过一个夏天的争强斗狠,现在的副高已是虚有其表,更强的冷空气也已安排上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的最后两天,新一波冷空气将从低空彻底打穿副高,南方高温将基本被肃清,届时杭州又会迎来较明显的阵雨雷雨过程,气温也将进一步下探,9月3日的最低气温可能会降至19℃。


盛放于炎夏的紫薇花

9月下旬有望再展笑颜

杭州的夏天,木本开花植物相对较少,不惧炎夏的紫薇,成了夏日木本“颜值担当”之一。

在杭州,到处都可以看到紫薇花的身影。西湖边尤其多,仅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就种植了191棵紫薇。白居易曾赞紫薇“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每年七八月份,一簇簇、一朵朵的紫薇花陆续盛开,缀满枝头。

植物虽有自己的开花规律,但通过人为控制的方式可以改变这种规律,而这种方式就称为“花期调控”。为了让紫薇花在亚运会期间也能惊艳亮相,西湖西溪景区凤凰山管理处把紫薇花期调控工作纳入今年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并在近期对辖区内的紫薇开展二次开花的试验和“预演”工作,为明年亚运会期间紫薇的盛开收集相关数据,做好理论与实践培训、经验提炼与总结。

8月23日,凤凰山管理处邀请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晓萍前来长桥溪水生态公园,为园林工人们开展现场培训。紫薇是新枝开花植物,一般在夏季开一次花。如果在第一次开花末期及时剪除所有花序及幼果,去掉顶端优势,阻止紫薇正常结实,在环境条件适宜的前提下,就可以促进新枝萌发、花芽分化。孙晓萍说,“在完成修剪工作后,水和肥可以为二次开花提供足够‘能量’。”

趁着培训的“热乎劲”,凤凰山的园林技术工人们对长桥溪水生态公园的紫薇开展了抹芽和修剪,接下来还将开展追肥、病虫害治理等工作,切实做好紫薇花期调控的教、学、研、用深度融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园林技艺。

凤凰山管理处的技术员何冬琴说,“如果接下来的环境条件适宜,我们有望在9月中下旬左右看到紫薇再展笑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高菲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