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0号线南延段取消?尚未确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07:55:05 Wed   

橙友提问:最近网上传了很多和杭州地铁四期有关的消息,刚刚看到有官方回复说杭州地铁10号线南延段取消了?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记者岳雁回答:据浙江省发改委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尚未批复,具体批复哪些线路还不清楚。

湘湖管委会:大家对回复有误解

这几天网上传的“10号线南延段取消”的消息,来自浙江省投诉咨询平台的一则回复。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回复网友有关“10号线南延段”的咨询时表示:“我委在杨岐山单元控规中已预留地铁站点用地,在远期规划中将继续积极争取。”

这让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官方“承认”了10号线南延段已经取消。

但我们仔细分析发现,这位网友提问的前提是“10号线南延确定要取消”,而这个前提,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并没有直接确认。

“地铁四期的审批结果,我们并不知道,也不归我们管,大家对回复有误解。”记者昨天致电湘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反复解释,“我们只是想强调,杨岐山单元控规中确实有预留地铁站用地。不管是四期造还是未来再造,都是可以的。”

所以说,湘湖管委会的回答,只是表示为了10号线南延预留了相关站点,并不表示10号线南延已官宣取消。

看来,随着地铁四期规划最终批复版公布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心里的“弦”也开始绷紧,特别是网上最近流传起了多个版本,有说地铁四期171.5公里是保底方案,也有说被砍到了145.7公里,还有说将在10月份公布,“批了200公里”。

不管是哪个版本,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静待官宣。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区内

是否适合建设地铁?

10号线南延段,这条线路之所以深受大家关注,是因为,这也是目前最深入杭州西湖景区核心区域的地铁规划线路。

根据之前杭州地铁发布的地铁四期环评公示,这条南延段起于萧山区所前站,终至一期工程起点浙大站(不含),主要沿飞翔路、塘湄线、亚太路、枫桦东路、江涵路、梅灵南路、梅灵北路、灵隐路、玉古路等道路敷设,线路全长约33.8公里,全为地下线,设车站20座,新建1座停车场,新建2座主变。

杭州地铁10号线南延段环评公示规划示意图

而在10号线的北段,连接德清的杭德城际铁路已经开建,可以说,10号线北延段基本可以确保。

假如10号线南延段也能连通,不仅可以打通西湖和湘湖,利好三江汇区域的转塘、闻堰、湘湖等多个板块,作为杭州较少的南北走向配置地铁线路,10号线还将连接起仁和、德清区域,打通杭州的南北走廊。

大家甚至还可以坐地铁去灵隐寺旅游,减轻景区交通压力。

今年3月,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的《杭州地铁近期建设规划线路穿西湖景区水文地质调查与评价采购公告【非政府采购】》中,要求对世界遗产西湖文化景观区域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调查,评价地铁穿越的施工建设及运营对地下水的影响。

当时也让很多人颇为期待景区内能够建设地铁。

橙柿互动网友“Daniel”在2021年就曾提出:“是不是需要一条地铁线,把西湖景区、市中心和钱塘江边都串起来呢?每年旅游旺季,景区交通太恐怖了。”

橙柿互动网友“孤傲乖乖”则认为:“杭州地形环境比较特殊,如果把西湖圈进来,不仅影响自然环境,客流也不一定有保障。”

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吕剑博士曾分析,每座城市的形态和布局不同,杭州是沿着钱塘江发展的,如果非要给杭州市区找个中心的话,那就是包括西湖景区、武林广场在内的中心区域。所以杭州地铁也是“穿心式”建设。西湖景区属于世界遗产,景区内很多区域不具备建地铁的条件。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