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又一批萌娃升入小学 学校花式大礼包迎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09:11:49 Wed   

69f93ebf342573b8d35ed22d2ffb4b9a_10017033_xsrbhx_1661864267858_s.jpg

昨日,崇化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到,孩子们写“中国人”字、领红色手册,迈好成长第一步。记者 范方斌 摄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魏乐钇)初秋学子归,校园书声起。安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再次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孩子们满心期待地踏入校门。各学校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昨天是各学校一年级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走访了区内部分小学一探究竟。

上午8点,南城小学门口,已经有不少孩子们挥别家长,经过测温、查验两码后,文明有序错峰入校,开启新学期。“祝贺你成为一名小学生!欢迎加入南城小学。”报到处的老师们为孩子们送上绑着红丝带的特殊的“开学礼”——5本《读“城”记》。

据了解,这五本书均为南城小学的老师们自主编写,历时一个多月,分别对应着“德智体美劳”五大教学方向。翻开《金色的信仰》可以看到,书册内有不少等待完成的家校联合任务,从学生常规到家风家训,将学校“五育融合”的理念贯穿其中,“五育融合,不是德智体美劳的简单拼凑和叠加,而是将各育相互渗透,”南城小学校长李国芳告诉记者,“新学期我们希望以五本《读‘城’记》为载体,为南城每一个小南星在心中植下一枚珍贵的‘五育’种子。”

糖果、牛奶、苹果……在南城小学明亮的教室里,摆放着许多为孩子们准备的开学礼物,一年级的各位老师更是为了欢迎新生的到来,早早布置了教室,“同学们,把我们每个人的姓名牌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大家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根据101班班主任老师介绍,早在开学前,她就布置了一份小小的“报到作业”,让每个孩子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姓名牌,“新学校新班级,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个班级的小朋友们往往来自不同的幼儿园,姓名牌不仅可以帮助老师认识学生,也能让学生们互相认识彼此,拉近距离。”

同样,开学礼“仪式感”满满的还有金惠小学。踏入校门开始,仿佛进入一个书香浓郁的仿古学堂,身着古代教书先生服饰的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礼物”——一幅手绘校园地图,一年级新生们将根据地图前往校内5处点位打卡。

带着地图,小朋友们开启了学校“探索之旅”,偌大的学校让他们充满了好奇,“学校有阅览室,里面有丰富的图书。”103班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

在校园熟悉环境的过程中,敲响鸣志鼓、烙上朱砂印、戴上状元帽、领取启航证……新生们每完成一个点位,引导员将在手绘地图上盖上图章。“庄重的仪式能让一年级小朋友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走向成才的起点。”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希望通过仪式感满满的现场,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们、学长学姐们的热情,体会到学校的亲切感,消除对陌生环境的恐慌,从而让他们可以很好地适应新学校、新学期。”

据了解,今年我区共有新入学初中生14867人,小学生19852人。面对激增的入校压力,萧山也已提前做好了应对。截至目前,14个2022年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学校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初中项目2个,小学项目5个,幼儿园项目7个,新增学位13320个,萧山基础教育教学正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