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接下来一周 最高气温不超30℃ 是不是有了秋天的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09:20:18 Thu   

10055796_kbfzg2_1661956698552.jpg

黄山栾带来了秋天的信号 记者 夏阳 摄

随着冷空气接二连三发货,杭州的气温实现了质的下降,杭州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早上8:45,只有23.6℃,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25.6℃,人体感觉很舒适。很多网友说,这么久了,第一次感觉到,风吹在身上是凉飕飕的。今天凉爽继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杭州今天多云;明天多云到阴,有短时阵雨。今天最高气温30℃,早晨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虽然比昨天高一点,但是对比刚过去的酷热,30℃算啥啦。

全省都凉快了

看了看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七天天气趋势预报,30℃也是杭州未来七天的最高气温,而且好多天最高气温都不到30℃。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杭州多阵雨天气,阵雨主要出现在2-4日,其中3-4日东部区县和北部山区有短时大雨到暴雨,3-5日最大偏北风6-8级。

不光杭州,全省都凉快了。

前天下午抵达浙江的这第三波冷空气,打算扑灭高温的最后一点“火苗”,经过一天一夜的匆忙赶路,冷空气在昨天白天已跑遍全省,不光风向转为偏北风,白天的升温更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尤其是浙中南不少地区相较前一天气温滑坡10℃以上。

除了降温、大风,冷空气的到来还给浙中南地区带来了降水。昨天傍晚到夜里,降雨集中区南移至浙南地区。今天明天,受到冷空气和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沿海地区的降水会明显起来。浙江省气象台预报,我省今天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沿海地区夜里起阴局部有阵雨。明天沿海地区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9月5日前,受冷空气、台风、雨水的共同影响,高温偃旗息鼓,全省最高气温徘徊在30℃上下,甚至会跌破30℃,来到“2”字头。5日以后,天气会从现在的阴雨转为晴好,但受到冷高压控制,高温依旧难现身,届时会有一种有阳光却并不热的舒爽感觉。这,是不是就是秋天的味道?

台风“轩岚诺”即将影响我省海域

至于台风“轩岚诺”,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后,昨天20时中心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东偏南方向约1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9月1-2日将在琉球群岛南部洋面回旋少动,2日夜里转向北偏西方向,3日夜里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

“轩岚诺”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等级划分,是17级超强台风(最高级),按照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的标准,属于5级飓风,同样也是最高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里至9月2日东海海域风力将增强到9-10级,3-5日将由10-12级继续增强到14-16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7级或以上。今天起我省沿海海面阵风风力增强到9级,4-5日阵风可达10-12级,局部超过13级。另外2-4日沿海地区有阵雨。相应的,浙江多地已经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

是否登陆我国尚存悬念

沿海海域是肯定受影响了,不过从目前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移动路径来看,“轩岚诺”最终是否登陆我国尚存悬念。未来,它先是将稳定地向西偏南方向移动,继续靠近我国华东沿海;随后或在我国近海向北急转弯,呈现出独特的“V”字形的走势。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可能会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打开一条“通道”,使其断裂成两部分,断裂时间可能就在今天。从目前预报来看,9月2日至3日是“轩岚诺”路径转向的关键期,“轩岚诺”9月2日至3日可能受副热带高压东段引导向北转向。

在“轩岚诺”南侧目前存在一个热带低压,它有可能成为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但即使台风“梅花”生成,它也将是个“短命”台风。胡啸表示,由于该热带低压与“轩岚诺”的距离较近,预计明天起,两者之间会产生双台风的“藤原效应”,也就是当它们相距很近时,旋转路径会受彼此影响,呈现出接近甚至合并的趋势。目前来看,“轩岚诺”的强度更大,因此它将对热带低压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并可能将其吞并,两者合二为一。吞并后,“轩岚诺”的体积将会变得更大,羽翼更加丰满,影响范围也会扩大,但强度并不会加码。

目前,“轩岚诺”对我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展开。在它不断西行向我国靠近的过程中,受其外围环流影响,预计9月2日至3日,我国东南海域以及台湾、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将出现大风天气,强劲的大风会使得华东地区维持干燥的天气,干旱发展。但如果“轩岚诺”靠得更近,后期也会给上述地区带来降雨。如果“轩岚诺” 未来转向北上,也会给我国东海、黄海等海域带来大风影响。同时,它将跟北方冷空气强强“联手”,不排除在下周给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带来风雨影响的可能,但是目前时效仍较远,后期需密切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